“汉阴模式”入选全国健康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作者:刘勇来源:汉阴县卫健局发布日期:2020-11-24 11:08
分享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健康扶贫典型案例》一书出版发行,该书收录全国40个健康扶贫工作典型案例,其中我县选送的《瞄准目标,扎实推进,全面实现基层医疗有保障》入选该书,这是汉阴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在《半月谈》《中国扶贫》杂志发表后,再次在国家级书刊刊载。

近年来,汉阴将健康扶贫与深化医改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探索形成以基本医疗有保障为总目标,减存控增“两手抓”,让贫困人口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看病,形成了“123”健康扶贫汉阴路径,着力构建“健康扶贫+深化医改+健康促进”的长效机制,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提质增效,使贫困群众对健康服务的可及性、获得感明显提升。

织密服务网格,解决“有地方看病”。围绕“县补硬件短板、镇强设施弱项、村扫阵地空白”三大重点,对县公立医院进行病房改造和病床扩充;镇卫生院全面建成标准化中医馆,完成村卫生室改扩建29个,公办村卫生室占比由78%提高到93%。县级医院与14所镇卫生院分别组建3个紧密型医共体,推行镇村一体化“532”管理模式,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健康服务新格局。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搭建覆盖全县的远程医疗平台,县镇之间设立影像、心电等“六大中心”,推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镇村两级诊疗量占比从2015年的23%提升至57%,县域内就诊率由83%提升到92.1%。

激活服务细胞,解决“有医生看病”。县卫健局设立100万元“卫健人才基金”,对引入的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一次性奖励20万元,县级公立医院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占比达52%。按“村来村去”原则,免费定向培养后备村医120名,近3年累计带编招聘医学类本科生、镇村医务人员304名。县镇医疗机构建立“晋级支医、师徒结对”工作机制,累计培养医疗技术骨干240名,全县每万人拥有医技人员66.8人。大力推行薪酬改革“稳”人才,建立“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激励机制,县级医院收支节余的60%、镇卫生院收支结余的70%全部用于医务人员奖励,医护人员工资待遇同比2016年增长40%以上,医疗质量和服务意识实现了“双提升”。

优化服务机制,解决“有保障看病”。落实“资助、减负、便民”三项举措,大力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单式”结算,不让贫困患者“跑腿垫资”。严格实行大病救治摸底、施治、管理“三精准”,做到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救治一例、销号一例。创新制定健康扶贫纪实手册,推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手机APP系统,着力提升签约质量和工作效率。县镇村三级以健康汉阴建设为载体,突出抓好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建设,普及健康教育知识,预防减少贫困人口疾病发生率,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6.9%提升到13.9%,因病致贫返贫率由2016年的10.2%降至6.6%,为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