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0915-12320违法投诉: 0915-12356 / 3225536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标题 【政协提案】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案
编号 282 办理部门 人事教育科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王龙军 类别 B
签发日期 2020-08-25 10:00 发布日期 2020-08-27 16:23
正文

近年来,我市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一直坚持"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相继岀台了各种政策措施,多种途径培养引进实用型医疗卫生人才,全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就医环境不断改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事实就是一次历史性的验证。全民健康基础在基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点也在基层,当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匮乏与人民对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矛盾,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才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成长慢等问题:

一是医疗卫生人才招引难。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卫生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县镇医疗卫生单位普遍存在人才招引难问题。以岚皋为例,自全省实施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政策以来,2013年至2019年计划招聘医学类本科生210余名,实际招聘77人,仅完成招聘计划的37%,其中临床医学类紧缺人才17人,仅有1名研究生学历人员,高层次高学历和学科带头人极度匮乏,难以满足医疗卫生单位实际用人需求。

二是医疗卫生人才流失严重。2010年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社部等5部委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岚皋县签订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共33人(90%以上为市外户籍),毕业后返县工作仅14人,其中毕业后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7人(培训结束后是否回县工作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办理违约6人,实际在岗仅1名岚皋籍学生,导致基层医疗机构仅成为取得“资格证”前的实习基地,基层医疗单位叫苦不迭。

三是乡村医生培养渠道不畅。村医老龄化严重,随着医学教育制度改革,卫职校村医班、市县职业技术学校中专班医士专业停办停招,现有村医专业进修培养渠道不畅,导致村医资源配置补充乏力。

 议:

一是由省市统筹调配,以户籍地生源为主、市县外生源为辅,实施国家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政策,避免医学生因饮食、文化、经济发展等差异造成多数违约情况,致使政策落不实,人才留不住。

二是积极与中省行业部门建议,将国家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毕业到岗后的3年规培时间不算在服务年限之内,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支付订单毕业生在规培期内工资待遇,切实让送培单位能够享受人才“红利”,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接纳、培养此类医学毕业生的积极性。

三是由市相关部门统筹,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机制,除兑现中省统一政策外,要在医学专业报考、市内定单培养、人才引进福利待遇、岗位晋升、学术研究、成果奖励方面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使人才招得来,稳得住。

四是深化医联体建设,切实推动市级龙头医院及其他省市优势医院对县区医院的包抓帮扶工作,增加人才交流轮训人次和频次,尤其加大各医疗卫生单位重点以及紧缺学科人才深造培训力度,将高层次卫技人才引进与本地人才进阶培养同步推进,改善高层次卫技人才缺乏现状。

五是借鉴安徽等省经验,以本县区户籍的高中阶段(含中职)毕业生为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优先录取),在本省市医学院校进行乡村医生定向委培,托宽畅通村医培养渠道,及时充实乡村医生队伍,提高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回复

伍玉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卫生人才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长期以来,我市特别是县区和乡镇医疗卫生人才招引难、人才流失、专业结构欠合理和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卫健委联合人社局、市编办等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持续改进完善人才招聘政策

一是在招聘方式上,按照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的通知》精神,对于紧缺特殊人才,经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核准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对必须采取统一考试方式招聘的,市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将根据专业人才紧缺程度,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或划定最低分数线,确保人员招的来。

二是在招聘条件上,招聘县区、乡镇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放宽到35周岁以下;招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招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5周岁以下。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但不突破行业职业准入对学历的要求,可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确保人员留得住。

三是在招聘紧缺人才上,市上明确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级以上职称、紧缺特殊专业技术人才的,可单独组织招聘,即不进行笔试,直接对招聘人员采用面试考察的方式确定人员。同时,各县区和市、县级各医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招聘引进卫生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的激励奖励政策,建设了一定数量的重点学科和重点科室,确保人员干得好。

二、加大基层人才招聘力度

一是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服务管理。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精神,从2010年起,积极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全市共安置免费订单医学生120名,他们将陆续毕业回到基层医疗机构为广大群众健康服务,今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陕西省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国家免费医学生因生病、应征入伍等原因不能履行协议的,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同意后,可暂缓履约,待情况允许继续履行协议。无生病等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等双方约定或其他合法解约事由,不得解约。对拒绝履约的定向国家免费医学毕业生,5年内不得应聘全省行政范围内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违约情况记入人事档案,作为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等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招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以及研究生录取的个人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这一政策的落实,必将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回到乡镇、服务群众起到保障作用。

二是扎实做好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工作。2013年以来,市卫健、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县、镇医疗机构开展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工作,已累计招聘医学本科生1659名。这些学生通过近八年的工作实践,大部分已经成为县镇医疗卫生机构的骨干。

三是全力做好医学专科生招录工作。2016年,经市卫健委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计划用3年时间为基层乡镇卫生院招录编制内医学专科生600名,规定招录的人员必须最少在基层服8年。2019年市政府决定再继续延长实施3年。4年来,我们已为全市镇级卫生院招聘医学专科生784名,招聘的这些医学专科生都拥有相应的执业资质,绝大部分为我市生源。这一举措不仅为那些有志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医疗专业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极大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全省也属首创。

是积极开展特岗全科医生招聘工作。2019年积极争取省上政策,为我市4个深度贫困县区各争取了10个指标用于招聘。聘用人员中、省每年补助5万元用于工资发放,5年满后经聘用人员申请可转入乡镇编制管理,应聘录取人员均是本市户籍或生源。

三、加大村医培养补录工作力度

一是创新建立村医培养机制。为全面推进村医队伍建设与管理,有效解决乡村医生缺乏、储备不足的问题,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争取市政府下发了《安康市全面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即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3年制农村医学专业免费学生培养。目前,为全市农村免费培养订单定向医学生120名。岚皋、汉阴、宁陕等县创新举措,先行先试,先后出台了《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工作实施方案》,岚皋县委托武汉市第二卫生学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9人,每年每人给予财政补助;汉阴县委托武汉市第二卫生学校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43人,已进入实习阶段;宁陕县通过财政补助和免费的方式委托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市第二卫生学院定向培养乡村医生7人。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委已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协调沟通,计划采取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村医的办法,解决我市村医培养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村医激励机制。2016年开始,在全市总结推广了汉阴县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五三二”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汉阴县对在岗的村医取得执业(助理)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在岗位工资上给予一定倾斜;汉滨区对定向到贫困村卫生室执业的医学生给予学费全额补助,对继续教育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的乡村医生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取得执业或助理医师资格的分别给予奖励补助。

三是及时补充招录村医。针对我市村医年龄老化、总量不足等问题,为助力健康扶贫,做实做细服务,市上连续2年为村卫生室补充招录乡村医生268名。通过以上措施,有效解决了我市村医人才储备不足和村卫生室后继乏人等问题。

四、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一是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目前,全市市、县公立医院已经制定公立医院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实行了院长年薪制。这对于进一步推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积极推行高级职称评审制度。认真落实省人社厅、省卫计委《陕西省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严格执行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晋升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服务制度,对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科研论文、外语、计算机等方面予以政策照顾倾斜,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提供了“专属政策”,有利于充分调动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培养工程”。每年选派10名以上市级医学领军人才到国外(境外)深造学习,每年选派100名市县医疗卫生单位学科带头人或科主任到国内知名大型三级医院或省级以上单位进修学习,每年选派1000名市县镇医疗卫生单位业务技术骨干分别到省市县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每年完成10000人次一般人才的市级以上短训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分层次、有重点的培训培养,全面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远程会诊工作。加强技术支持,由安康市中医院牵头,在全市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较好的解决了乡镇卫生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卫生院医疗水平,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资源。

五是积极落实村医免试注册制度。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16个省份推动改革完善乡村医生职业资格制度,允许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并有临床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尚在择业期内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目前这项制度我省尚未启动,待省上启动后,我们将认真落实。

上述这些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但与基层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您提出的三个方面的问题,要彻底全面的解决还需要一个过程和长期的努力。您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很有指导性,我们将认真借鉴。为此,我们将牢记使命、改革创新,不断解决困难和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进一步促进改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更好的服务基层和群众。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