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说他是好医生 ——记安康市卫健系统优秀党员、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李辉安

作者:张昕来源:安康市人民医院发布日期:2021-04-28 16:26
分享

他没有豪言壮语和惊天伟业,有的是甘于平淡的无私奉献和精准高效的诊断报告,群众都说他是好医生。从事医疗工作38年来,他时时践行医者仁心,处处闪烁着党性之光,先后荣获安康市卫健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安康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辉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饱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情怀

上世纪80年代,地处秦巴腹地的安康尚处于贫困封闭的状态,走出医学院校大门的李辉安从铁路沿线卫生所起步,经过基层锻炼选拔到安康铁路职工医院。在那个年代,他目睹了交通不便、医疗落后的现状和人民群众对医疗的渴望,出身医疗世家的他暗暗立下了悬壶济世的志向,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一名青年医生跟党走、听党话、解民忧的赤子之心。

1993年,安康铁路分局决定给安康市人民医院的前身安康铁路职工医院购置一台螺旋CT。彼时,全国不到两千台CT,安康还没有一台CT,更没有从事CT的工作人员。作为一项崭新的医疗技术项目,李辉安抱着吃第一口螃蟹的勇气主动请缨。从事CT工作初期,他远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大型医院学习,从技术到影像诊断,样样都学。1994年6月,安康第一台CT正式在安康铁路职工医院装机运行,全地区10个县区凡是亟需做CT检查的患者全部集中在这里,李辉安和他的团队开始了紧张而繁忙的工作,许多危重患者因为他们的及时诊断得到了积极救治,获得了新生。1997年7月1日,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李辉安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他走得更加坚定和充实。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李辉安所在的科室已拥有了128排CT、1.5T双梯度核磁共振等多项尖端设备,诊断能力名列全市前茅,北上广西安等地大型三甲医院均认可采信安康市人民医院CT影像报告,为大病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机。2020年以来,作为安康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李辉安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参加会诊40余例,指导基层优化发热患者CT检查流程、消毒等措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他始终秉持技术引领、服务临床的工作理念

安康市人民医院是全市最早开展肿瘤放疗等综合治疗的医院,肿瘤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影像专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直接关系着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生活质量和生存寿命。李辉安带领团队以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在安康市率先开展了CT引导下经皮活检及治疗、CT胃肠道造影对肠道病变的诊断、双期相CT扫描对肺功能的研究、双能CT在肿瘤诊断及治疗后评估、肺动脉栓塞的量化评估、泌尿系结石成分分析等20余项技术。这些技术不仅填补了安康市空白,而且部分技术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他不仅狠抓本院学科建设,还关心基层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2007年平利县中医医院新进CT设备,李辉安克服自身人员不足的困难,安排科室人员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帮扶,使该院成为全市最早开展CT影像技术业务的基层医院之一。2018年7月,石泉县医院影像设备升级,亟需提高业务能力,李辉安代表医院与该院放射科签订了共建科室协议,每周定期派人通过讲课、疑难病例会诊、新技术开展等形式传授技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2020年7月,在石泉县举办的影像学术研讨会上,西安交大一附院金晨望教授对市人民医院影像科的帮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先后与平利县医院、岚皋县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了帮扶协议,李辉安总是身先士卒,带头下基层传经送宝,积极帮助基层医院排忧解难,培养队伍,赢得了广泛赞誉和好评。此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作为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影像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他长期坚持教学工作,累计教学时长300余小时,培养了一大批影像技术人才。

李辉安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业内同行的广泛认可,他先后担任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CT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场磁共振联盟理事会理事、陕西省保健学会影像专业学会常委、安康市医学会常务理事、安康市医学会影像学会副主任委员等10多项社会职务。他领衔申报市科研项目3项,其中《基于体素的COPD表型及疗效评估研究》获安康市科技评审第一名,《MSCT非增强扫描三维重建技术在诊断动静脉畸形中的应用》等14篇论文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两篇论文在中华放射学术大会上壁报展览和交流。

作为一名医生,他始终坚守心系患者、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为了精准治疗导航,李辉安潜心研究肝叶分段及三维血管重建,指导外科进行甲状腺、肝脏等部位肿瘤精准切除,减少了术后并发症。

一位平利县82岁的老干部因肝区胀痛不适,严重影响饮食及睡眠,经检查囊肿直径约18厘米,确诊为肝右叶巨大肝囊肿。普外科、影像科会诊后认为老人体质弱不宜手术治疗,决定微创治疗。鉴于老人年龄大、耐受力差,李辉安组织制定了CT引导下治疗方案,经过精心准备进行了肝囊肿抽吸、引流及硬化治疗,老人病痛解除痊愈出院。一位65岁的老人“化脓性阑尾炎穿孔破裂伴腹膜炎”术后持续高热,经CT增强扫描诊断为阑尾炎术后“肠间隙多发脓肿”,会诊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已不适宜再次手术,李辉安决定在CT导引下进行微创穿刺抽吸、冲洗及引流,经过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近年来,李辉安带领科室将新技术新项目及时应用到临床中,先后开展了CT引导下经皮肺、肝脏活检及治疗等400余例,病例涉及肝肾囊肿抽吸硬化治疗、肝脓肿治疗等,不仅为患者解除了病痛,也填补了安康市的空白。

在疑难病的诊断特别是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李辉安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善于替患者着想。去年国庆节前夕,一位高校教授来院做增强CT,李辉安在审签诊断报告时主动联系了教授,建议他提供此前的CT影像图片。教授拿来了近三年在某体检机构的CT图片,经过对比,李辉安发现他的肺部两个结节早期原位癌的几率很大,于是主动联系呼吸内科副主任袁章安会诊,两人一致认为应尽快实施微创手术。这位教授立即赴西安交大一附院做了微创手术,并及时进行了后续治疗,如今已重返工作岗位。说起这件事,教授感慨万分,他说要不是李主任和袁主任,不仅会耽误治疗,而且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刚退休的铁路职工因手颤抖生活受到影响入住神经内科,CT、核磁检查诊断为淋巴瘤,原以为罹患帕金森综合征的老职工和他的家人顿时手足无措,李辉安主动联系了神经外科,为他们提供后续治疗帮助。前不久,经历了开颅手术的老职工专程来到医院,向李辉安主任表达最真挚的谢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心中。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有爱心的好医生。”李辉安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