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0915-12320违法投诉: 0915-12356 / 3225536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标题 【人大建议】关于为村医减负有序培养村医的建议
编号 70 办理部门 基层妇幼科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王龙军 类别 B
签发日期 2021-08-06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06 16:59
正文

一、村级卫生室现状:

一是医改政策实行以来,给村医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软件太多,村医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填表、报表和录入电脑系统等工作上了。

二是村医年龄普遍偏大,大部分村医年龄基本上都在50岁以上,因工作量和待遇问题,年轻人都不愿意到村级卫生室工作,导致村级卫生室医生“青黄不接”。

二、建议

(一)为村医减负,减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不必要的软件填报,让村医集中精力和时间为百姓看病,方便于民,利惠于民。

(二)将村医的有序培养纳入乡村振兴的“人才振兴”计划,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医药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


回复

王启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村医减负有序培养村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对乡村医生群体的关注,我委始终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发展,由我委主导,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安康市全面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明确乡村医生功能定位。我市目前的乡村医生采取镇聘村用制度,服务人口在1000人以内的配备1名乡村医生,超过1000人按照每千人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主要职责任务是向辖区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承担卫健行政部门委托的其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工作,包括按照服务标准和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协助落实重大公卫服务项目,及时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使用适宜药物、适宜技术和中医药方法为农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开展健康教育等。为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医生支持,保障乡村医生收入,在镇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分工时,确保乡村医生承担不少于40%的任务,并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

二、创新方法减轻乡村医生负担。一是精简工作报表。为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中省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由季报改为半年报,并明确要求做好报表归口管理,新增报表须经上一级基层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审核,杜绝重复下发和填报,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绩效评价。近两年,我委在开展年度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时,创新考核方式,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支撑作用,采用线上评价等方式,减少现场评价,既避免基层疲于应对,也提高了绩效评价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区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建设,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机融合,实现服务数据互联互通,目前汉滨区已建成了智徽家医签约服务系统,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四是优化培训方式,为降低乡村医生培训时间成本,进一步处理好工学矛盾,近年来,我委的乡村医生培训按照线上就近原则均安排在县域内的县级医院开展,并增加乡村医生培训数量,相对缩短培训时间,逐步实现乡村医生在县级医院实践技能轮训,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

三、多渠道积极开展乡村医生培养。一是积极鼓励县区开展定向培养。为全面推进全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与管理,筑牢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明确了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即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3年制农村医学专业免费学生培养。汉阴、岚皋、宁陕、石泉等县先后出台了《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政府财政补助或免费的方式与相关大专或中专医学院校开展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毕业后按照培养协议及工作程序到村卫生室执业,通过定向培养,充实了村医队伍。二是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加大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执业注册意见的相关政策宣传,积极鼓励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等符合条件的人员到村卫生室执业,让村卫生室工作后继有人。

下一步,我委将在鼓励县区定向村医培养及落实《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充实壮大村医队伍,提升服务医疗水平,推动农村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0915-89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