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0915-12320违法投诉: 0915-12356 / 3225536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标题 【人大建议】关于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议
编号 139 办理部门 基层妇幼科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王龙军 类别 B
签发日期 2021-08-06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07 10:00
正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迈进,在“十三五”期间,农村每个行政村基本都建立了一所公立性村卫生室,并且达到国家验收标准,但扎根在医疗最基层的村医们,正经历着严重的“水土流失”,农村乡村医生短缺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出现了“有庙无神”现象。村级老百姓最基本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前哨”工作很难得到落实。

造成乡村医生流失和短缺主要原因有

一是当前繁杂和重复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占据了村医绝大部分时间,导致其工作压力大、诊疗活动空间缩小、学习时间和自由支配时间缺失。

二是乡村医生工资待遇低,养老保障政策一直得不到落实解决,并缺乏有效的医疗事故和医疗意外风险保障,一旦发生患者死亡或人身损害,在现行利益冲动驱使下,患者及家属往往会提出超出预期的诉求,天价的赔偿费用对乡村医生是致命的打击,甚至倾家荡产。

三是乡村医生面临年轻后备力量断层,后继乏人。从目前全国来看没有一所培养“乡村医生”专业的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设立基本都是五年制本科生,这些本科生连乡镇卫生院都不愿意工作,更何况村卫生室。

建议:

一是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乡村医生退休金,让老龄村医可以安度晚年,年轻村医看到希望。

二是为乡村医生购买医疗责任保险,以充分化解医疗纠纷,提高薪资水平,实行基本薪金+绩效补助。

三是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劳务范围,明确乡村医生工作职责。

四是在每个地市医学院校,设立培养“乡村医生”专业,从本乡镇或本村选有意向的初、高中毕业生签订合同免费培养,培养一批本土乡村医生,毕业后定向回到本村工作。


回复

汪信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近年来,我委始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以储备人才梯队、提升人员待遇为切入点,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改善全市基层卫生队伍建设问题。

一、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乡村医生待遇。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承担着辖区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康复等工作,在维护农村广大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提升镇村卫生服务科学化管理水平,我委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率先在汉阴县开展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充分调研,进一步完善细化了“一体化管理模式”,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全面推开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即实行镇卫生院对辖区村卫生室的机构、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统一管理;建立工资按月发放、工作绩效考核、完善医养保险制度;明确财务独立核算、责任独立承担的“五个统一、三项制度、两个独立”的一体化管理新模式(简称“五三二”新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管理规范、效益最佳的良性运行机制。通过“五三二”管理新模式的推行,有效解决了村卫生室“有效监管难、待遇保障难、工作落实难”的三难问题,提高了乡村医生待遇,落实了村医养老保障。目前,汉阴、岚皋、紫阳、白河、镇坪等县出台了村医参加养老保险具体政策,落实了给符合条件的在岗村医的养老保险补助标准,汉滨区已印发乡村医生养老保险缴纳通知文件,8月份正式启动。通过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的实施,解决了村医的后顾之忧,增强了村医岗位吸引力。

二、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缓解后备人才不足。为全面推进村医队伍建设与管理,有效解决乡村医生缺乏,储备不足问题,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做专题汇报,市政府下发了《安康市全面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即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实施面向村卫生室3年制农村医学专业免费学生培养。汉阴、岚皋、宁陕、石泉等县先后出台了《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工作实施方案》,汉阴县委托武汉市第二卫生学校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47人,岚皋县委托武汉市第二卫生学校定向培养乡村医生19人,每年每人给予财政补助,宁陕县通过政府财政补助和免费的方式委托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市第二卫生学院定向培养乡村医生7人,石泉县与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3年的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每年推荐5名定向培养生,享受学费减免、生活费定额补助待遇。通过定向培养,有效解决了村医人才储备不足,村卫生室后继乏人的问题。

三、采取多元化方式培训,不断提高村医服务水平。我委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补短板为目标,以着力提升乡村医生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按照全覆盖、均免费、能听懂、易掌握、好运用的原则对全市乡村医生开展市、县、镇的三级培训。近3年来,市级累计投入资金391余万元对全市的所有具有村医执业资格的乡村医生进行线上线下培训,2018年和2019年分别遴选11名骨干村医到交大一附院和市中心医院免费跟班培训一年,组织717名村医开展为期7天的免费实践教学培训,对所有村医开展为期7天的线上学习培训,2020年遴选203名骨干村医免费开展为期3个月临床跟班学习,通过各种适宜技术、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常见慢性病的管理、健康教育、中医药服务技术、常见诊疗技术操作规范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切实增强了乡村医生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有效提升了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促进了诊疗业务的开展,满足了广大农村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提升了村医收入。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推进市政府办《关于推行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指导意见》,加快督促还未落实《意见》的县区尽快解决村医养老待遇等问题。加大对《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政策宣传力度,吸收符合条件且甘愿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年轻人到村医队伍中,不断充实壮大村医队伍,提升服务医疗水平。积极鼓励县区采取自愿、补助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购买村卫生室医疗责任险,降低村医执业风险,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0915-899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