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咨询:0915-12320违法投诉: 0915-12356 / 3225536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标题 【人大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编号 130 办理部门 医政医管科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王龙军 类别 B
签发日期 2021-08-30 10:00 发布日期 2021-09-01 15:52
正文

院前医疗急救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疗急救、重大活动保障、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2020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9个部门下发国卫医发〔2020〕19号《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到2025年,要建成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省、地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20院前急救事业,我市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得到持续增强,网络调度初步形成,但与国家要求的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各县区现有院前急救建设还满足不了安康市266万常住人口的需求,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1、120急救网络化建设严重滞后,大部分县区120急救依附于医疗机构,严重限制了院前急救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全市大部分院前急救支出由急救医院承担,人员经费、救护车辆运行及设备维修费用无法保障,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院前急救水平提升。3、急救站点数量少,平均急救服务半径大,超出国家规定好几倍,分布不合理、不均衡。几乎所有急救点均设在大型医疗机构,而且大部分都分布在城区,这就造成每次急救车辆都需要从医疗机构出发再送回医疗机构,白白浪费了急救时间,尤其是郊区农村院前急救保障严重不到位。4、各乡镇卫生院的院前急救工作开展得不够充分,浪费了大量的急救资源,延误抢救时机。5、院前急救医疗服务项目物价收费标准未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也没有纳入医保基金报销范畴,不能与时俱进,导致急救服务质量无法得到有力保障。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切实体现院前医疗急救事业的公益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安康市应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提高院前急救服务能力。

建议:

一是加快覆盖全市紧急医学救援的网络建设,设置功能完善、职能独立的急救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遵循就近、就急、就专科的原则,实现急救呼叫统一受理,车辆人员统一调度,充分保证急救合理统一。如果急救调度依附于医疗机构,各个医院实际运作中各自为政、争抢病源,容易造成急危重患者救治不及时或者延误救治时机导致更大伤亡。

二是各县区结合城乡功能布局、人口规模、服务需求,科学划分急救医疗服务区,明确各级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功能定位,促进城乡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平衡。缩小急救服务半径和提高院前急救反应速度,实现危急重病人“黄金10分钟”紧急施救。逐步建全市级急救中心—县级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三级急救网络。

三是电信管理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稳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进程,包括通讯信息系统、求救手机定位系统、车辆定位系统。实现调度系统信息共享与联动,缩短响应时间。

四是各级卫健部门制定院前急救人才队伍培养计划,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尤其要加大各乡镇卫生院院前急救技能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各乡镇卫生院的院前救助作用,打造一支指挥有序、反应敏捷、技术过硬、运作高效的高素质急救队伍,让院前救助实行无缝救助,无论病人在那个位置,都能得到最快的医疗救助,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政府、财政局、红十字会、卫健局等多部门联合建立市县级急救培训基地,配备必要的培训设施,以满足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及社会公众急救技能培训需求。

五是有条件的市县可建设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和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实时交互智能平台,推行急诊急救一体化建设。

六是物价等部门规范院前医疗急救收费项目,科学核算服务成本,与财政补助相衔接,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合理回收成本,保障院前医疗急救机构运行,引导公众合理享受医疗急救服务。医保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院前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七是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急救运载工具和装备的配置,应用超前理念做好急救中心的建筑设计、体系建设、流程优化等工作。政府要将院前医疗急救事业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分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取得实效。


回复

韩秀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院前急救和急诊医疗服务工作,2000年我市依托市中心医院成立了“安康市(医疗)急救中心”,各县区依托县级综合医院或县级中医院组建了县级急救中心,并承担起了院前急救及指挥调度工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群众急救需求的快速增长,现有院前医疗急救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急诊急救工作的需求。为此,2008年7月,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了全市急救资源的整合问题,提出了“全市统一规划、统一调度指挥、分步建设实施”的思路。经过紧张筹备,2008年年底市上挂靠市中心医院组建了“安康市急救中心”,同时组建了由我委直接管理的安康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并整合了市本级和汉滨区的急救资源,形成了市、区统一调度指挥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汉滨区境内实现了急救呼叫统一受理、车辆人员统一调度的格局。2018年,为改善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软硬件条件,我委筹集资金近800万,完成了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北迁及调度指挥系统的更新升级,目前已建成可实现全市统一受理申请、统一调度指挥的急救平台。但受制于市县两级的财力与机构编制,目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未能实现单设,也未争取到编制,9个县也未独立设置120急救指挥中心或急救分中心(站),9个县的急救呼叫未纳入全市统一的调度指挥平台,但各县区对依托县级综合医院而建立的县级急救中心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财政补助。尽管如此,市、县急救中心(站)及120指挥调度机构还是在市、县卫健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相对分区、就近就急就能力、尊重患者意愿”的原则,积极担负起了院前医疗急救重任,基本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急诊急救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和意见,坚持统一规划、市县分级建设和逐步纳入全市统一指挥调度的原则,积极争取市县编制、财政、发改、工信、公安、人社、医保、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支持和中省建设项目,进一步整合全市急诊急救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争取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独立设置、纳入财政全额保障,在9个县建立由县卫健局直接管理、统一调度指挥、独立运行的120急救指挥中心或急救中心,健全完善市、县、镇三级急救网络,推动急救调度信息与电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的信息共享与联动,实现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和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实时信息交互,争取医保等部门支持合理制定和动态调整院前医疗服务价格,保障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正常运行。总之,要通过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建成与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和指挥调度体系,切实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0915-899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