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院感巡查制度的通知

作者:来源:医政科发布日期:2021-02-02 11:57
分享

各县区卫健局、高新区卫健和医保局、恒口示范区卫健局,各县区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市直管各医疗卫生机构,市院感质控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市卫健委拟建立院感巡查工作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院内每周自查、院际间每月交叉互查、院感质控中心每月组织重点抽查、卫生监督机构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的院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各医疗机构存在的院感管理漏洞,完善院感防控措施,切实防止院感事件发生。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医疗卫生机构院感自查制度。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院感管理主体责任,组织院感管理部门和临床、医技科室每周对照标准(详见附件;检查内容可适当增加及细化)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分管院领导要及时向医院主要领导汇报院感自查及整改情况,院长办公会要定期研究院感防控工作。

(二)建立医疗卫生机构间院感互查制度。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由市卫健委统筹安排,两两分组配对(详见附件1),每月对照标准开展1次院感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被检单位下达《督导检查意见书》(附件3),督促其整改,同时将检查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由各县区卫健局统筹安排开展院感互查。

(三)建立市、县院感质控中心重点抽查制度。市院感质控中心每月要组织开展1次院感防控工作抽查,每次抽查1-2个县,着重检查重点科室(部门)院感管理情况及各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和院间互查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并加强技术指导。各区卫健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尽快成立并组织县级院感质控中心,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每月开展重点抽查。

(四)建立市、县卫生监督机构定期不定期督查制度。市、县卫生监督机构要将医疗机构院感管理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内容,对辖区内医疗机构不定期开展督查,对违法违规问题依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国际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要进一步强化院感防控意识,压实院长第一责任人抓好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工作。

(二)落实工作要求。各县区、医疗卫生机构要队伍,要扎实开展自查工作,尤其要以问题为导向抓各项管理措施。参与院感防控互查的医院,要抽调专业务能力强的院感管理人员参与其中,严防互查工过场。

(三)加强工作督办。市卫健委将对各县区、各落实院感巡查制度情况进行抽查,对制度落实不到位松懈、问题较多的单位给予批评问责。各区卫健局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督办,压实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坚决防止院感事件发生。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2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