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作者:来源:规划财务科发布日期:2021-11-16 09:49
分享

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卫生健康局,高新区经济发展科技局、卫健医保局,恒口示范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卫生健康局,瀛湖生态旅游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15日



安康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安康开启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是实施健康安康建设、优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安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引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陕西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陕西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背景与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和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健康安康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

1.卫生资源总量稳步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末,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有床位17658张,较2015年末增加4443张,增长33.6%;有卫生技术人员2030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6306人,注册护士7978人,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37.4%、44.9%、38.6%。全市累计投入13.7亿元,建成医疗、疾控、妇幼等卫生基础设施项目11类46个,市中心医院江北院区、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江北新院、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市精神专科医院建成投用,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中心血站完成新建迁址。2所医院通过“三甲”复审,1所医院成功创建“三乙”,20家县级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达到“二甲”标准,166个镇卫生院和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省定基本标准。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服务人次1264.2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5.6%;总出院数59.2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44%;三级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95.2%、二级医院达到94.8%,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8.5天,医疗服务利用率和需求量同步提高。

2.卫生健康服务提质增效,健康安康稳步推进。全面加强了重点区域、重点疾病、重点人群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扩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覆盖范围,各项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居民健康。2020年,全市婴儿死亡率控制在2.1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3.85‰,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9.39/10万,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9.1%,慢病签约服务率达80%。建立了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医疗和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疫情监测能力得到提升,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地方病防治工作完成攻坚目标,碘缺乏病、大骨节病、燃煤污染型氟(砷)中毒保持或达到消除标准。计划生育服务转型发展,率先在全省建成了婚育服务“十证合一”智慧新模式,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健康安康建设步伐坚实,启动实施合理膳食、青少年健康促进、重点慢性病防治等17项行动,开展了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助力我市顺利通过2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创建国家卫生镇15个。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7.8%提升到11.79%,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3岁,主要健康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3.综合医改不断深化,内生动力持续激发。全面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议事规则,制定医院章程,落实核心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内部管理得到有力强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级和6个县区实行了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市县25家公立医院落实了“两个允许”政策,办医主体对医院、医院对内的绩效考核全面加强,工作活力有效激发。取消了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分级诊疗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疗服务模式,推动患者有序就医。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网上采购和零差率销售,市、县、镇村基本药物配备率分别达到51.6%、68.8%、80.9%。推行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药师制度改革,开展重点药品监控,有效保障合理用药和用药安全,群众药品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4.卫生信息化及人才专科发展迅速,服务支撑更加坚实。信息化建设提速,开通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居民健康卡和信息化专网,形成全市卫生健康数据池。建成妇幼健康、卫生综合管理、孕产妇保健、分级诊疗等业务平台,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化服务和APP应用,贫困慢病患者得到全程标准化健康管理。建成覆盖市县镇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并充分利用,累计为农村群众完成远程会诊8万余例次。强化人才支撑,全市柔性引进国家级知名医学专家33名,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引进硕士研究生134名,副高职称以上卫生人才23名,为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招聘医学本科生1430名。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卫生人才培训工程,五年共有76名市级医学领军人才出国(出境)深造、449名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到国内大医院进修、4013名业务骨干到县级以上培训、完成48246名一般卫生人才的市县级短训或学术交流。建成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或特色专科30个,市级重点或特色专科56个,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完成建设布局,多学科联合诊疗有力推进,全市专科医学能力和急危重症分级救治能力较有了跨越式发展。

5.中医药服务传承有力,老龄健康服务蓬勃发展。启动实施市中医院中医传承创新项目,全市14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了中医科,95.3%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国医馆,全市74.9%的村卫生室能够运用中西两法防病治病,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量达到32.7%,中医药“简、便、验、廉”的服务效果得到城乡群众的认可。老龄健康服务业蓬勃开展,持续打造和培育医养结合的“五种基本形态”,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基地5家,市级医养结合示范点20个,民办医养机构6家全市有279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助力安康荣登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位居第35位。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依法行政,卫生综合监督能力不断提升。

6.健康扶贫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坚持“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问题,全面消除医疗布局“空白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15.89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兑现中省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0%以上,人均自负费用由2016年的1335.89元下降至2020年的1196元;开展了30种大病集中救治,完成了6027名大病患者的集中救治;为全市89761户107809名贫困慢病患者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医疗资源质量偏弱、结构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中西部同类地区相比,我市现有三级医院的发展仍偏弱、建设还不到位,部分学科实力较弱,高水平顶尖人才和重点学科带头人还比较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专科还不多。县级公立医院还需进一步做强,对镇级医疗机构的“帮带”作用也比较弱。

二是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还未形成。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之间、不同类型的公共卫生机构之间各自为战,信息孤立和碎片化,缺乏协同融合发展,健康的共建共享共治面临着深层次的破题压力。

三是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配置与发展要求不适应。公卫资源配置存在一定缺口,还不能满足“大卫生、大健康”格局下的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工作要求,慢性病和职业病防治等工作开展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是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适龄人口生育意愿明显降低,妇女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更替水平,人口适度增长难度较大,人口老龄化加速。

(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是卫生健康事业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省、市行动纲要的出台,从政府、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组织实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已成为全社会重要的新时代共识。各级各部门在合力抗击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对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及其现存短板有了共同的认识,全社会将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分级分层的能力建设布局为我市注入动力。“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陕南资源欠缺地区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建设省级专科为重点布局市级医学中心,实施强县域工程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公共卫生安全能力保障方面,将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实施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这些建设布局将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带来重大契机。

三是信息技术发展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支付、AI技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推动医疗健康服务业向着智能、便捷、共享方向发展,智慧医院、智慧药房、智慧病房等“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模式逐渐涌现。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疾病预防、检测、诊断和治疗模式正朝着智能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对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将起到直接带动作用,将在“十四五”期间使全市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与公平性大幅提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积极实施人口老龄化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基层、补短板、转模式、促健康为着力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显著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奋力推进健康安康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健康服务转型升级,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2.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聚焦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现状特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指引,以实现目标为方向,以工作成效为标准,合理确定卫生健康发展目标。加快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预防、医疗、康复护理等链条整合,促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高效化,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加强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科研教学等分工协作,探索医防融合、平疫结合的体制机制,均衡城乡、区域发展,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同质化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慢性病诊疗和康复领域的作用。

4.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主导下的多元化办医导向,发挥市场调控作用,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统筹发展各类健康服务业态,促进多元化共同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全省较高水平。具体目标是:

——居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主要健康管理指标达到全省较高水平。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8‰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1/10万以下,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72%,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高服务可及性。建设省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1个,推进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全面建成胸痛、卒中、创伤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升级三级医院2个,重点支持10所中心镇卫生院建设成为县域医疗分中心,推动建设整合型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服务模式逐步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更好地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健康”服务更加丰富。到2025年,多元办医格局得到优化,非公立医疗机构更优质、上规模、显特色。智慧健康服务得到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推进“互联网+健康”、远程医疗和智能健康电子产品等快速发展。

——公共卫生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医卫融合、医养结合、中医协同融合等措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好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四)主要指标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主要发展规划指标



领域

指标

2020年

2025年目标

属性

人口健康水平

人均期望寿命(岁)

76.3

77.30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9.39

≤11

控制性

婴儿死亡率(‰)

2.11

4.5

控制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8

5.8

控制性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1.79

25

预期性

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

74.5

≥72

预期性

卫生资源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6.6

7.5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人)

2.36

3.0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98

4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2.77

3.9

预期性

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人)

0.42

0.81

预期性

疾病预防控制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5

≥95

约束性

艾滋病全人群HIV检测率(%)

14.8

18

预期性

肺结核报告发病率(/10万)

73.8

≤55

约束性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6.8

≤15

预期性

妇幼保健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6.4

≥95

约束性

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

97.35

≥90

约束性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

100.31

≥90

约束性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

87.27

≥90

约束性

卫生监督

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覆盖率(%)

60

≥80

约束性

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

75

≥80

约束性

城市集中供水单位卫生监督覆盖率(%)

100

100

约束性

卫生计生违法案件的查处率(%)

98

100

约束性

财政投入保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

29.2

28

控制性

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

6.71

≥8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推进健康安康建设

1.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框架体系。全面贯彻《“健康安康2030”行动纲要》和《关于推进健康安康行动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实施17项健康促进行动,基本建立全市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管控,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基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有效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建成与安康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全民健康服务和治理体系,为实现健康安康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加快“健康细胞”和健康城市建设。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建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军营、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等8类健康细胞的示范建设。以建设健康城市为重要抓手,把健康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空气质量管理、饮水与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和医疗服务等各方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估机制,有效开展健康城镇建设和管理。

3.加强健康安康监测评价。进一步完善健康安康评价体系,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监测和评价。对照健康中国行动的指标,及时调整健康安康建设目标任务、指标内容和工作措施等,充分发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健康安康行动的聚合优势和建设活力。

4.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方式。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行政动员与尊重群众主体性的动员、参与机制,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宣传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和冬春季、夏秋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继续推进卫生镇、卫生村创建工作,力争2025年底国家卫生镇数量达到全市乡镇总数的20%。

专栏1  健康安康建设

1.健康促进行动。组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健康细胞建设、妇幼健康、青少年健康、老年健康、残疾预防、职业健康、重点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中医药健康、健康保障完善等17项健康促进行动。

2.健康城市建设。实现健康城市(县城)全覆盖。

3.健康细胞建设。深化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军营、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等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健康细胞,提质扩面,延伸健康服务触角。

4.卫生县城、镇村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国家卫生镇数量达到全市镇总数的20%,省级卫生镇达到50%。省、市级卫生村占总数的30%以上。

(二)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1.强化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

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形成“市一县一镇”三级常态化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建立各级预案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注重各级卫生应急专项预案的相互衔接,实现分项不分事,紧密衔接,精准处置。完善公共卫生风险监测与预警、信息报送与公开、应急处置与救援等相关制度。到2025年,较大以上突发传染病疫情及时处置率达到100%。

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及其能力建设,依托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专业人员,建立市、县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控制、卫生监督等卫生应急队伍,分级加强队伍、装备建设。统筹建设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和卫生应急、紧急医学救援作业平台,构建覆盖各级医院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筛查哨点等多层次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实现病例和症状监测信息实时汇集、分析、研判,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建设市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信息系统,重点加强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职业中毒、化学中毒、核与辐射突发事件、群体性伤亡灾害事故等所需药品、疫苗、医疗卫生器械和设备储备,根据卫生应急工作的特点,指导县区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做到卫生应急物资统一管理、分级储备。

2.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

健全市、县、镇、村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实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现代化建设,完善市、县疾控中心业务职能设置,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不达标问题,配齐必要的检测检验设备,提升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防控责任,推动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设置医务室,配备专兼职卫生员,筑牢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形成跨部门、跨区域协作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坚持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加强学生、老年人和职业暴露风险等的重点人群和人口聚集的城乡社区传染病防控,坚持落实重点传染病分级诊疗、定点诊疗、全程随访管理,加大新冠肺炎、乙肝、肾病出血热、H7N9禽流感、布病、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综合防治,扩大艾滋病全人群HIV检测覆盖面,加强结核病规范诊疗和随访管理,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以上,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到0.75%以下。加强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完善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持续保持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坚持实施乙肝、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查漏补种和疫区重点人群肾病出血热疫苗接种。

加强地方病和职业病危害防治。落实地方病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推进大骨节病、碘缺乏病、氟砷中毒等地方病防治工作,持续协助相关部门推进防氟改水、改煤及清洁能源推广,持续保持地方病有效控制状态。实施职业病现场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加大职业健康体检机构、诊断机构、救治医院、康复站点建设力度,完善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将尘肺病防治延伸到乡镇、社区,从源头上遏制职业病危害。到2025年,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均达100%,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以上。

强化精神疾病防治和心理健康促进。加大精神科医师培养力度,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协同构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搭建村(社区)心理服务平台,开展精神卫生科普宣传及心理服务,到2025年,全市精神卫生专科医师达到3.0/10万人以上,所有以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门诊。

3.强化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改扩建市传染病院,争取建成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市级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和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配置移动式检测设施设备,统筹满足区域内快速检测需要。加强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提升市、县综合医院发热门诊收治能力、可转换传染病区收治能力、可转换ICU收治能力、生物实验室能力、核酸检测能力、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完善应急医学社会资源预案,建立平战结合设施启用图表。

建立创伤中心,联合急救中心分别建立城市和县域创伤救治网络,减少因严重创伤和多发伤致残致死的患者人数。建设覆盖全市的胸痛救治网络,提高胸痛救治能力,降低心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率。建设卒中中心,规范卒中诊疗,推进卒中急救体系网络建设,降低致死率、致残率。到2025年,市、县综合医院全面实现“五中心”全覆盖。

创新医防融合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和评价机制,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纳入医院等级评审指标体系与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的交叉能力培训机制,提升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综合能力。

专栏2  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提升工程

1.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改扩建市传染病院,建设市重大疫情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市级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和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配置移动式检测设施设备。建设11个符合标准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传染病区。

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现代化建设。改善县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条件,加强设备配置,提高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能力,设置新建恒口示范区(试验区)疾控中心。县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开展重点传染病病毒核酸检测,80%以上的县区疾控机构实验室检验能力达到国家标准。

3.突发事件及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依托市级医院和县区综合医院,组建4-6只紧急医学救援队伍,依托市、县疾控中心组建3支市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市、县综合医院全面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

4.重大疾病防控能力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提升市职业病院、市精神病院能力。建设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完善免疫规划和疫苗追溯管理系统等。加强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每千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达到0.8人。

(三)全力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能力

按照市级建中心、县级提能力、基层筑网底的思路,优化我市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推动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区域医疗服务保障能力,解决群众跨区域就医问题。

1.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加快实施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综合能力提升和高新院区二期项目,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积极争取在我市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市级医院的引领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眼科、肿瘤、消化、心血管、老年病、康复等专科医院(诊疗中心)建设,组建跨区域专科医学联盟,促进优质资源上下联通共享。强化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建成省级以上重点专科20个,市级重点专科50个,发展培养省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特色专科人才和技术骨干100人。

2.促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做强做优县级医院,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提升住院服务能力、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和重大疾病诊疗能力,推动县级医院争创三级医院。制定吸引人才的补助政策,引导高层次人才到县级医院就业,为群众就近就医创造条件。到2025年,30%的县级综合医院基本建成三级医院或达到三级医院标准,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3.织牢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网底。

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综合考虑城镇化、交通条件、人口规模等,支持部分中心镇卫生院建设成为县域医疗分中心(县级医院分院),确保县域内优质资源覆盖到所有人群。加大基层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力度,及时更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报废、老化的基本医疗设备,为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为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简易呼吸器等设备。以村委会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所在地为规划建设地点,对部分租用村民房屋的村卫生室进行迁址新建,逐步实现村卫生室资产公有化。

4.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围绕患者需求,规范、简化就医流程,做好分诊导诊工作,让患者便捷就医。立足分级诊疗,整合市域、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创新医疗集团、医疗共同体等服务模式,推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能力,重点从技术帮扶、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急救绿色通道、进修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带动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共同发展,达到便民惠民、群众受益的预期。落实医疗集团或医疗共同体内双向转诊,尽力为患者提供全流程、连续性的健康服务,基层首诊率持续提高至70%以上。进一步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提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和获得感为核心,着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内涵建设和签约后服务质量,使签约医生真正受群众信赖,能够有力引导群众有序就医、方便就医。

5.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

加强医疗专业质量控制组织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医疗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信息化建设,做好重点技术、关键环节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促进医疗服务质量同质化、标准化发展。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落实患者安全措施、提高临床路径入组率、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持续推进临床合理用血,进一步健全血液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升血液安全保障。巩固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完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推行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十四五”期间,院内感染率控制在3.2%以下,30天再住院率控制在2.4%以下。

6.支持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办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优质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机构,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向基层延伸。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医疗、专科医疗、中医药、第三方医技服务、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机构。到2025年,全市社会办医院床位总数的比重达到20%。支持社会办医选择性加入医联体,丰富医联体网格的服务能力。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适时开展诊所改革试点,简化诊所准入程序,完善诊所基本标准,鼓励医师全职或兼职举办诊所。

专栏3  优质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市中心医院江南院区综合能力提升和高新院区二期项目,加快眼科、肿瘤、心血管、老年病、康复等专科医院(诊疗中心)建设,争取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2.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旬阳县医院、汉阴县医院、紫阳县医院、石泉县医院、汉滨区第一医院等启动建设三级医院。

3.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重点支持10所中心镇卫生院建设成为县域医疗分中心(县级医院分院),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备和健康检查设备。对部分租用村民房屋的村卫生室进行迁址新建,逐步实现村卫生室资产公有化。

4.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建成省级以上重点专科20个,市级重点专科50个,发展培养省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特色专科人才和技术骨干100人。

(四)着力促进全人群全周期生命健康

1.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引导群众按照政策生育,建设新型生育文化,推进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相关政策衔接,落实婚、产假和陪产假制度,发展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建立健全人口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加强不孕人群的指导,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取消社会抚养费,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增强家庭发展能力。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科学研判出生人口形势,强化政策实施情况的评估和监督。2025年,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2.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完善妇女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妇女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康复中心,加快推进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服务能力。做好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全力保障母婴安全,逐步推行孕产妇死亡和新生儿死亡现场评审,执行约谈通报制度。加强产科、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增加医务人员数量,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深入开展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等,做好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防治工作,提供系统、规范、人性化的生殖保健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监测,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到2025年,产前筛查率达到95%以上。

关爱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建设规模适宜、配置合理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合理引导社会资本举办社会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全面提升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8个,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和看护人员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达到95%以上。抓好托幼机构健康管理。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工作,确保完成90%以上的目标任务;开展中小学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评价,加强学生近视、龋齿、肥胖等常见病预防工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1%。继续实施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到2025年,儿童肥胖率上升态势得到初步控制。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学校结核病、艾滋病、性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服务。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到25%以上。

3.重视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

健全医养结合机制。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就地便捷开展医疗服务或兴办医疗机构。“十四五”末,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签约率达到85%,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达到80%。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达到80%以上,每县区建成老年友好型社区5个以上。

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健康老龄化。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探索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的有效形式。整合中医医疗、护理、养老和康复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4.关注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创建,完善“防、治、管”一体化慢性病综合防治模式。建立慢性病联防联控机制,实现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高危害疾病早诊早治。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扩大全生命周期慢性病健康管理的人群覆盖面,有效减轻慢性病疾病负担。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覆盖面达到9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5%以上。实施重点癌症监测和早诊早治,完善筛查手段、扩大筛查种类和覆盖面,有效提高早诊率和5年生存率。建立互联网慢病管理体系,建立家庭医生为主、专科医生为选择的线上慢病管理问诊团队。

5.完善残疾人医疗和康复服务。

实施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致残因素预防和致残疾病防控。进一步完善筛查、诊断、随报、评估为一体的残疾监测网络,建立残疾报告制度。以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为重点,实施精准康复行动。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建设一批专业化骨干康复机构、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和康复医院。强化防盲治盲和防聋治聋工作。逐步将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完善贫困残疾人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

6.持续保障脱贫人口健康。

坚持健康扶贫政策执行,继续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落实30种大病救治、4类重点管理慢性病的群众继续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补足配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设施设备,持续改善医疗条件。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签约率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不断降低贫困人口疾病发生率,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7.确保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策落实。

深化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建设,落实流动人口健康管理、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强统计监测和信息化应用,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到2025年,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率达95%,流动人口目标人群宣传教育率达到95%。流动孕产妇产前检查率达到90%以上,3岁以下流动儿童体检率达到95%以上。




专栏4  重点人群全生命周期保障工程

1.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母婴康复中心,推进汉滨区等6个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综合医院产科、儿科能力,新增加产科、儿科床位300张。

2.托育机构能力建设。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支持发展托育机构10-20所,新增0-3岁儿童托育床位1500张。

3.健康养老能力建设。建设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加快推进市中医院老年病院、市中心医院康养中心建设,全市建设安宁疗护中心10个;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建设10-20个社区(区域)医养结合中心。

4.残疾人医疗和康复服务能力建设。建设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加强市儿童脑病医院建设,依托各级医院开展残疾人健康管理和康复服务。

(五)推动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

1.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巩固各县区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开展中医药先进市创建。加快实施市中医院传承创新工程,市中医院高新分院建成运营,倾力打造集中医特色医疗、中医“治未病”和中医康复养生“三位一体”的“区域诊疗中心”。推进县级中医院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医医院实现现代医院管理和运营。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药科室建设,按照《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和《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建设中医科、中药房及中医病区,到2025年所有综合医院均规范设置中医科室和中药房,50%以上妇幼保健院能够提供中医儿科、中医妇科诊疗服务。提升镇村和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100%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15%的中医馆建成示范中医馆,75%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2.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

推动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医医疗集团、中医专科联盟和县域紧密型中医医共体,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提、人才梯队共建、科研平台共用,推动分级诊疗和优质资源下沉,探索实施中医医防融合服务,推广中医药预防适宜技术在儿童、老年人及妇女围产期健康保健方面的应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立治未病科室。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提供中医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个性化的中医药治未病服务,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都有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

3.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大力推广中医传统疗法与中西方现代养生保健服务,发展中医养生、营养饮食、按摩保健、经络保健、慢病预防、体重管理、睡眠健康、特殊疾病保健等特色养生服务,加强对膏方、针灸、穴位贴敷、按摩保健等中医技术的规范使用和管理,推动中医药服务向健康干预发展,形成现代化养生保健服务品牌。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在技术上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支持中医师依规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服务。积极推动建设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等健康服务新业态。

4.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推进安康市中医药研究所等各类中医药科研机构建设,争取设立中医药科研专项资金,力争在地道中药材的普查、开发利用、保护和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出更多的成果。整合资源加强重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关键技术的中医药研究,解决中医临床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科技进步促进中医诊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强化中医药文化建设及学术交流,探索建设中医药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中心,以高等院校及其教学医院、附属医院为平台,推进跨区域的科研技术合作,力争涌现更多的科研成果,并使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和利用。

专栏5  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市县中医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实施市中医院中医传承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市中医院高新分院(高新区中医院),完成汉滨、汉阴、石泉、旬阳、宁陕、镇坪县等6个县级中医院迁(新)建任务。

2.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能力建设。2025年,100%的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15%的基层中医馆建成为示范中医馆,75%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1名中医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人数占总医师、药师之比达20%以上。

3.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建设市中医院中医制剂中心、针灸康复中心和治未病中心。每万人口中医床位数达11.5张,各综合医院中医科床位占比达5%,每万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6.5人。新增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建成省级以上中医重点(特色)专科5个,市级中医重点(特色)专科30个。各级中医院门诊,中药(饮片、成药、医院制剂)处方比例≥70%,中药饮片处方占门诊处方总数的比例≥30%。

4.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创建中医工作先进市,实施“三名战略”及中医药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评选一批中医名家。完成40个名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强化师承教育和“师带徒”工作,促进中青年技术骨干加快成长。各级中医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比例不低于60%;中药专业技术人员占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0%。

(六)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1.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以县域医疗共同体全覆盖为切入点,积极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分级诊疗。以石泉、汉阴医共体建设试点为引领,建立党委政府重视、投入保障到位、部门政策协同、决策科学高效的组织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机制和分工协作机制,细化政策设计,完善医保激励机制,调动牵头医院积极性,实现在县域医共体内的有序分级诊疗。到2025年,探索打造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医疗康复、医养结合、健康脱贫等为一体的健康共同体,拓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内涵和外延。

2.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各级公立医院按照章程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绩效考核,规范医院收支运行,推广医院人性化、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使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上从业务增长转向质量提升。进一步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落实好“两个允许”政策。

3.完善基本药物保障制度。

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二级、三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品种数量占比逐步达到90%、80%、60%,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的“1+X”用药模式,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促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药师改革。建立短缺药品会商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网络监测和信息直报,实行分级应对,分类处置、清单管理。做好药品使用监测分析,开展药物临床综合评价,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七)强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撑

1.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符合安康实际的卫生人才培养政策,继续实施“十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继续实施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毕业生,每年一般20%用于乡镇卫生院。实施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探索采用聘用、坐诊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委托、对口支援等柔性引才办法,不受单位编制、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工资总额限制,通过特设岗位予以聘用。

2.加强科研创新和新技术引进。依托省内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等创新主体,围绕重大疾病防治需求和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医学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技术研发,积极引进新技术和适宜技术,优化医学科研资源布局,形成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

3.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贯彻法治安康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市、县、镇、村四级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体制,完善卫生行业协会组织、社会监督机制,加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力度,强化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业务培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综合监管网络。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通过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抽查”等监管手段,加强重点环节监督执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协同监管、综合监管力度,持续规范卫生健康服务行业市场秩序。

专栏6   卫生人才振兴工程

1.卫生人才培训。持续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培训,每年选派10名以上市级医学领军人才到国外(境外)深造,选派100名市县级学科带头人到国内知名医院进修,选派1000名市县镇业务骨干到省市县进修培训,完成10000人次一般卫生人才的市县级短训或学术交流。

2.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支持。扩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规模,招聘录用医学类毕业生300人。实施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建立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长期对口支援关系,全市每所三级医院至少要与3所县级医院建立长期对口支援协作关系。每所二级以上医院要通过技术项目培育等方式至少支援3所乡镇卫生院。鼓励县、乡退休医师到村卫生室工作。

3.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实施公共卫生重点学科技术项目,培养一批有影响的公共卫生专家,落实公共卫生总师和首席专家制度。明确各类公共卫生人员准入标准和条件,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规划免疫、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及精神卫生等人员比例。

4.医学杰出骨干人才培养。支持培养、引进高水平临床人才、研发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通过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和省级“三秦学者”计划、“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人才培养工程,加强我市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培养和优秀团队建设,发展培养省级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特色专科人才和技术骨干100人。

(八)加快数字卫生发展步伐

1.增强全民健康信息化服务能力。

以便民惠民和行业监管为重点,组织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实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项目,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建设和全域应用;建设医疗大数据中心,统筹推进区域卫生健康信息“一体化”服务,将居民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绩效考核等作为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统一技术规范和标准,实现机构、区域、公卫三位一体的信息化应用、共享、服务格局。

2.加快医疗机构“智慧医院”建设步伐。

以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为重点,推进面向“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促进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医疗等新型技术在医疗健康服务中的使用,开展网上预约、线上支付、在线随访、健康咨询,以及可穿戴设备、智能电子健康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规范健康医疗应用程序(APP)管理,积极探索网上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新业态,形成规范、便捷、共享、互信的健康服务流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形式的健康信息服务需求。

3.提升公共卫生信息化应用水平。

加强对老年人慢性病、儿童健康管理、儿童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监测、严重精神障碍分类干预的在线管理,及时推送疫苗接种预约、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内容流程、健康教育等便民服务信息。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点触发预警监测、应急信息智能采集、数据建模分析为重点,加强统一高效的信息化智能调度系统建设,向公众提供传染病流行预警、传染病防控知识和营养健康等信息。

专栏7   数字卫生健康工程

1.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结合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项目,推进全市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码)全域应用。

2.智慧医院建设。开展“互联网+”智慧医院试点,推动5G等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运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实现网上预约、线上支付、健康咨询全覆盖。医院电子病历四级、落实网络安全等保测评达标医院占比超过60%。

3.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全市免疫规划、妇幼管理、多证合一、卫生应急、综合监管等信息系统,建设政府投入、医改监测、绩效考核等信息系统。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卫生健康工作责任,把卫生健康工作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建立问责制,切实保证卫生健康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政府各部门积极对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落实给予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和监督,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政策。人力资源部门指导卫生健康部门做好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规划、住建等部门积极支持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民政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医保部门在医疗、医药、医保等方面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完善投入机制。

各级要切实履行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职责,加快完善政府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政策,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改革、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等的投入,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符合规划和医疗资源配置要求的各项投入政策,加大卫生应急、疫情处理、重点疾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等工作的经费保障,落实对中医医院、传染病院、精神病院、妇产医院以及儿童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3.强化监测评估。

建立健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成立专门的评价工作小组,定期督查规划实施进度和建设成效,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具体对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严格重大卫生健康发展项目审查制度,建立“规划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管理机制,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对全市的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评估。2023年3月开展中期评估,2025年10月开展终期评估。

4.营造良好环境。

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要求,认真落实权责清单,推进依法行政,大力营造卫生健康服务的良好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和科学理念普及,增强社会对健康和卫生健康工作的普遍认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争取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增强医务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法制观念,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相关链接:关于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的编制情况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