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母婴安全专项督导及巡回培训

作者:陈妮来源:安康市妇幼保健院发布日期:2022-07-18 15:41
分享

为切实有效保障母婴健康安全,规范妇幼健康项目实施,提升基层产科、新生儿(儿)科救治转诊能力,促进市、县区之间经验交流,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按照市卫健委2022年妇幼健康工作要点安排,近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邹伟、副院长牟红梅、高显舜分别带领产科、新生儿科、产房、妇女保健科、基层保健科等专家赴11个县(市、区)开展了母婴安全质量管理专项督导及巡回培训。

专家组每到一个县区,随机抽查1个助产医疗机构、2个乡镇卫生院以及妇幼保健院进行督导检查。在乡镇卫生院,邹伟院长、牟红梅副院长重点了解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状况,通过察看设施设备、查阅资料、访谈交流等形式,对基层妇幼健康门诊标准化建设以及妇幼专干服务对象摸底、高危人群管理、公卫项目开展、信息平台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在助产医疗机构,高显舜副院长带领专家团队采取实地检查、现场提问、急救演练、查阅档案病历资料等形式对高危妊娠管理、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产儿科质量安全管理以及妇幼健康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产后出血、重度子痫以及新生儿窒息等急症现场进行了模拟急救演练,专家组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薄弱环节和管理上的不足,现场予以反馈和指导,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每到一个县区督导结束后,专家团队还分别就产科、新生儿科诊疗救治知识、相关适宜技术以及妇幼健康项目管理和服务要点进行培训,培训对象包括辖区助产医疗机构产科、新生儿(儿)科、产房等医护人员、妇幼项目管理人员以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妇幼专干等。此次基层巡回培训课程设置全面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涉及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高危妊娠筛查和管理、妊娠期高血糖管理、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管理、妊娠高血压疾病管理、产科相关手术的难点与技巧、产后出血容量管理、头位难产处理、产房安全管理、高危新生儿的早期识别和处理以及新生儿从产房到NICU的链式管理等内容。

母婴安全是妇女儿童健康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认真履行市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全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职责,以重管理、强培训、严质控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每年对全市产科技术标准、诊疗规范等相关业务进行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培训指导和质量控制,有效促进了全市产科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向好。

通过此次专项督导及巡回培训,提高了各县区助产医疗机构的母婴安全和风险防控意识,推进了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和妇幼民生项目的全面落实,对进一步规范全市高危孕产妇管理、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