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护士的大健康梦

作者:张莎莎来源:岚皋县孟石岭镇卫生院发布日期:2022-07-28 17:22
分享


前方有灯,心中有梦!我是一名护士。

2020年8月,我怀揣天使梦,成为孟石岭镇医疗基层岗位的一名护士。这一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这一年,新冠病毒肆虐。

到今天,一年零十一个月,这是我人生最真实也是最踏实的一年零十一个月,初入社会、初入基层岗位的焦虑、彷徨、欣喜等各种情绪,最终都落地化作了坚实。

我的主战场是门诊治疗室和缴费窗口。这两个地方平凡而神奇,在这里,各种情绪交织,家长里短故事汇集,可以说是一个地方日常生活的缩影,不出治疗室,可知全镇事。

在这里,易坪村的大妈会回忆当年抱着发烧的孙子在风雪中步行30里求医的辛酸。

在这里,丰坪村的老婆婆说起30年前丈夫摔断了腿只能靠草药外敷而落得终身残疾。

在这里,柏杨村的大叔分享两年前北京工作的儿子带着去首都体检并在天安门前留影的经历

在这里,前进村的大爷聊起老年人体检中,自己被确诊高血压后,镇卫生院协助办理了慢性病就医证,现在天天坚持服药

在这里,豪横老板开车带着老人前来就诊,口中不停数落着“给你们说不要再种那么多地喂那么多猪,需要啥我都给买,你们就是不听,这下好,又累病了”。

在这里,满脸褶子的大娘从最里面衣服掏出布包,仔细的打开一层又一层,掏出那红红绿绿的纸钞,满眼不舍的递进窗口......

近距离的接触,直面着一张张或痛苦、或期盼、或无助、或欣喜、或绝望、或庆幸的面容,听着他们的人生片段,感受着他们的人生历程,就仿佛是在经历一个地方时代的变迁。

在这里,我得到了最好的赞美:“这个姑娘针打得好,一点都不痛,态度也好,肯定会找个好婆家,再生几个胖娃娃”。

在这里,我听到了最让人振奋的鼓励:“现在这政策,现在这医生护士,活在这个年代就是福气”。

在这里,我也感受到了最大的无力:“我这个病我自己知道,没多少日子了,要是几十年前,早就没有了,如今孩子都大了,孙子也有了,就是可惜这个好社会,还是想再多活几年啊”。

基层老百姓很可爱,可爱到几句贴心的问候她就能从兜里掏出一把板栗要和你分享。基层老百姓要求很简单,就想着身体不舒服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有钱看病,还看得好病。

健康不单纯是身体健康,更需要心理健康,在患者心中,医护是希望,希望身体的病痛能得到最好的治疗,但更渴望内心的恐惧焦虑也能得到平复和鼓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学习实践中提升的专业素养,而是在交流沟通中感受到的一份份心声—那是对健康的渴望,是对疾病的抗争,是对死亡的恐惧,是对新生命的祈盼,更是对当前政策的拥戴。老百姓需要的不只是我专业的护理技术,更需要的可能只是一次对他们诉说生活不易的倾听,一次崩溃流泪时的无声握手,一次绝望时坚定的握拳加油,一次简单的指引方向。

很感恩人生旅程刚刚开始,就可以在孟石岭这个小镇落了地,生了根,发了芽。我们要一起健康生活,健康工作,健康成长,因为健康是我们的财富,更是我们的责任。健康中国,有你有我,这就是我,一个平凡而又青春热血小护士的大健康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