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五到位做实妇幼“两筛”工作

作者:刘勇 刘康芝来源:汉阴县卫健局发布日期:2022-09-01 10:47
分享

今年以来,汉阴县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围绕责任落实、流程管理、跟踪服务等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新生儿和孕产妇疾病筛查工作,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能力。

责任落实到位。该院认真落实牵头主抓责任,严格执行“抓早、抓实、抓好”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卫生院,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人员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流程管理到位。为确保群众少跑路,县妇幼保健院将“两筛”项目纳入妇幼“云平台”管理,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对保健对象的健康体检计划自动创建与监测,到期智能预警,对高危人群自动诊断与分类管理、定期智能随访。为保障受惠对象全覆盖,对云平台上原有筛查项目进行整合更新,增添孕产妇基本免费服务及新生儿心脏病筛查服务等28项服务。

筛查质量准确到位。该院依托妇幼健康管理服务云平台整合全县妇幼管理数据,对县、镇、村孕产妇和儿童三级网络的进行动态管理。对医院内部HIS、LIS、PACS系统进行数据整合,实现院内临床医疗、妇女儿童保健业务的无缝对接和孕产妇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

宣传引导到位。该院采取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美篇、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两筛”优惠政策,开展政策咨询解答。年初组织各镇妇幼专干进行培训,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村入户宣传“两筛”免费项目,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妇幼云平台手机终端系统,向孕产妇自动推送咨询服务信息,发放电子免费券,提升“两筛”工作群众知晓率和参检率。


跟踪服务到位。该院加强筛查结果应用,督促指导各镇卫生院对可疑阳性病例进行的随访服务,不定期对重点人群进行抽查随访,杜绝漏管、漏治、延误治疗的情况出现。截止7月底,该县累计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846人,孕产妇产前筛查 653人次,产后访视839人次,预防出生缺陷22例,为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保健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