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全面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日期:2022-10-19 08:55
分享


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检查手册》和《排查管控手册》

全面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两手册通过统一流程、统一要求、统一表格,解决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不一、基层监管人员对工作相关要求掌握不全面等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徐颖)10月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全过程管控措施,全面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印发了《陕西省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手册》(以下简称《检查手册》)和《陕西省涉疫进口冷链食品排查管控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排查管控手册》)。

两手册通过统一流程、统一要求、统一表格,解决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标准不一、基层监管人员对工作相关要求掌握不全面等问题。

《检查手册》明确了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要点,包括日常检查要求和对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以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检查内容。《排查管控手册》明确了涉疫进口冷链食品的应急处置以及出现健康状况异常人员的应急处置等。

两手册为指导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瞄准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科学管控涉疫食品及相关人员提供了指导,旨在不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市场排查。

省市场监管局明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熟悉手册相关内容,加大对基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人员(特别是轮岗新人)的培训指导力度,使监管人员熟悉各类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存储主体的监管特点,熟练掌握检查要点和检查方法;重视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内容复杂的特点,要做到人物同查,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要充分发挥“陕冷链”监管追溯平台作用,在强化线下检查的同时,督导检查企业完善线上相关信息的填报,实现线下线上一致,数据追溯实时有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