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作者:王勇刚来源:健康促进科发布日期:2023-01-20 21:54
分享


健康城市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2022年,全国爱卫办对地级行政区划的407个市(区)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了评价。安康市喜获“样板市”殊荣,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市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健康城市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突出生态环境优势,统筹推进健康生活普及、健康服务提升、健康环境建设、健康保障完善、健康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走出了生态宜居健康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得到了中省高度认可和表扬。
  2014年12月30日,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西部卫生行动-健康城市论坛”,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总代表施贺德博士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健康城市建设新征程。先后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和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市,8个县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县城,旬阳市、紫阳县、白河县建成全国健康促进县,石泉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共设置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42个三级指标,能够客观反映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是对全国各地健康城市建设情况的权威评价。截至2021年,安康市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15年在全省领先,地表水优于三类水体的比例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率100%,土壤PH值7.28,蛔虫卵活卵阳性率为0,铅、铬、汞、砷四种元素检测全部合格。建设健康社区146个、健康学校305个、健康企业166家,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7.7张,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43岁,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健康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健康城市建设是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安康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健康城市建设的具体路径,为提升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健康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