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年”】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医疗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作者:翟晓来源:医政科发布日期:2023-03-24 14:36
分享


3月23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医疗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宝剑,市监委委员王健康应邀出席会议。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黎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在医疗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规范医疗卫生领域全流程监管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干部作风能力、及时回应人民热切期盼的具体体现。会议要求,一是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行动。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要求的需要,是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的需要,是及时回应人民热切期盼的需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清廉医院建设为载体,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为抓手,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行风为目标,为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务必突出重点,强化任务落实。要突出整治医疗购销领域“吃回扣”问题,无依据不合理检查用药及非必要使用高价值耗材等“过度医疗”问题,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不互认及抗菌药物临床使用不合理问题,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四个重点。要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线索处置、督导检查、完善机制”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机制,全力推动专项整治持续走深走实。要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在党的政治建设、规范医院权力运行、树立行业新风、改善就医体验、强化综合监管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发展全过程,实现“党风清明、院风清朗、行风清新、医风清正”建设目标。三是务必夯实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要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清廉医院建设和“三个年”活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督导巡查,规范医疗卫生行业全流程监管,强化执纪问责,切实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总结宣传展示进展成效、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会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了《2023年全市医疗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上,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分别就专项整治和清廉医院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解读说明。

市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全体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政府负责同志和卫生健康、医保、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以及二级公立医疗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