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关注精神卫生共筑心理健康

作者:曹靖来源:石泉县卫生健康局发布日期:2023-09-15 15:43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石泉县卫健局健全精神卫生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形成“关注精神卫生,共筑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以“县医疗集团+乡镇卫生院联动”的形式与全县各中小学形成辖区结对帮扶模式,坚持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的原则,定期安排精神心理卫生专家结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测评、个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心理知识科普等服务。同时,组织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开展青春期性心理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科学、正确的道德观,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重点加强对教师、班主任、校医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精神卫生知识培训,完善“家、校、医”三方联动的动态管理模式,把医疗机构的技术优势、学校工作的组织优势与家庭关爱的生活优势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提高早期发现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能力,全方位、全链条、全角度地保障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畅通心理危机及精神障碍医疗转介通道,做好精神康复期与后期复学的有效衔接,教育引导学生走出心理情绪误区,融入正常学习生活。

结合健康大卫生观念,加强心理健康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积极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宣传工作,编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教材,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使精神心理卫生工作进一步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提高群众科学素养水平,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