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9-23 11:59
分享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卫生局针对在实践活动中调研收集到的医患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取得了较好实效。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认真落实医疗质量及安全管理十六项核心制度。在全市医疗系统内组织开展了“诊疗质量安全年”活动,通过健立完善和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自查、交叉检查和督查,针对发现的医疗缺陷或管理漏洞及时督促医疗机构进行整改,从而有效消除了医疗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了医院管理,规范了诊疗行为,提高了医疗质量,有效的防止了医疗事故的发生。

二是组建医调委,建立调解机制。与市、县()综治办、司法局沟通衔接,在8月初分级建立了市、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明确了调解流程,设立了固定办公场所,从医疗卫生单位及司法系统抽调3-5名专职人员到岗工作。同时,印发《安康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指导、规范医疗纠纷处置工作,在发生医疗争议时能够做到积极引入第三方进行调解,为医患双方积极妥善处置医疗纠纷提供了新途径、新选择,引导患方合情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从而铲除医闹滋生的土壤,使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得到维护,医院安全更有保障。目前,全市共引入第三方机制调解医疗纠纷102例,成功调解99例,调解成功率达97%

三是推行责任保险,分担医疗风险。根据卫生部等3部委《关于推动医疗责任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积极探索建立了医疗纠纷风险的分担机制--医疗责任保险制,提高医疗机构抵御医疗风险的能力。目前,全市有9个县区(除镇坪县外)以县为单位全面推行了医疗责任保险。保险公司参与理赔5例、理赔金额46.1万元。此外,市中心医院等单位还积极建立医疗安全风险基金,按风险程度高低对在岗医护人员进行分类分级,由医务人员按月缴纳一定费用,医院提供一定配套资金建立基金,年底进行考核奖惩并一次性兑现。

四是积极开展创等达标,不断提升医疗机构内涵质量。组织7个县区中医院开展了新一轮国家二级中医院评审,共计抽调180余名专家对7家县级中医院进行了2轮以上的督导;组织40余名专家对市中医院、汉阴县妇幼保健院的8项基础质量达标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验收。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抗菌药物专项整治等活动,有效保障了医疗质量安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和谐了医患关系;加大“平安医院”创建力度,17所医院设置了保卫科、10所医院设置了警务室,同时加强医疗机构人防物防技防,建立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意识,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平安医院”10个(其中市级3个、县级7个),通过创建,医疗纠纷数量同比下降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