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视察计生“两项工程”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9-29 08:35
分享
  9月26至27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市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两项工程”进行了视察。
  在市政协副主席徐铁军的带领下,视察组先后深入石泉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后柳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汉滨区恒口镇计划生育服务站、五里镇龙头村和汉滨区计划生育服务站,采取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走访部分群众,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全市计生“两项工程”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
  视察组一致认为“两项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坚持把“两项工程”作为增进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关乎民族未来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工作起点高、质量高、效果好,为提高全市广大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客观地分析和找出了当前“两项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两项工程”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心,在计生卫生机构改革和人口计生工作面临重要转型的关键时期,确保计生干部思想稳定、干部队伍稳定、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进高层倡导,从认识上解决领导重视和群众自觉的问题,全面提高“两项工程”政策知晓率。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责任落实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把“两项工程”作为全社会的责任进行夯实,确保顺利实施。四要进一步加大计生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强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服务能力。五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有效整合相关政策和资金资源,切实解决“两项工程”经费不足的问题。六要进一步加强“两项工程”规范化管理,既要保证检查质量,又要保证检查进度,确保“两项工程”取得实效。七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温情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自2008年以来,全市实施“两项工程”以来,全市累计免费健康检查育龄妇女120余万人次,免费首诊治疗53万余人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万余人。全市农村育龄妇女患病率由2008年的57.6%下降到目前的41.7%,患病率低于全省6.3个百分点,出生缺陷发生率比2007年降低了1个千分点。实践证明,“两项工程”的实施,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了育龄妇女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受到社会各界和育龄群众的广泛赞誉和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