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计生幸福家庭试点县创建成效显著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09-30 17:32
分享
  岚皋县被市计生协列为2013年创建计生幸福家庭试点县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检查考核,有力推动了全县创建计生幸福家庭试点县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宣传倡导贯始终。按照“文明、富裕、健康、和谐”幸福家庭八字方针。年初,全县统一印制了《幸福家庭宣传册》和《明白纸》发放到户,将创建幸福家庭内容、程序、要求等进行了规范,并在拟创建村制作了宣传标语和专栏,镇村二级召开各层次会议广泛进行政策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二是制定措施促创建。年初,县政府与17个镇办签订了《创建幸福家庭目标责任书》,县人口计生局和协会印发了《岚皋县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各镇办结合各自实际都下发了《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并将幸福家庭、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三项创建统筹规划、资料整合、工作过程融为一体,成立了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完成时限,完善了考核奖惩,使全县创建工作有的放矢。
  三是规范程序严要求。全县严格按照七个流程评选幸福家庭。一是召开群众会开展政策宣传;二是拟参加评选活动的计生家庭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交村委会;三是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逐户审核形成会议记录,对审核通过的由村主任在《审批表》上签字,盖村委会公章并报镇(办)人民政府(办事处)复审;四是镇办审核并签署意见,加盖公章返《审批表》到村进行公示;五是村上公示后无异议的,由村委会向镇办反馈结果并申请命名表彰;六是镇办人民政府以文件形式命名,集中组织表彰奖励和授牌活动,并报县人口计生局备案;七是镇办申请上级验收(申验报告)。同时,为了验收有据可依,县计生协设计了《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检查验收表》,工作结果一目了然。
  四是、利益导向惠家庭。为了更加丰富创建幸福家庭工作内涵,县上改变过去评优树模发奖品、授牌、开表彰会的简单做法,将计生优惠政策重点倾斜于创建家庭。主要围绕计生家庭医疗救助、子女教育关怀、项目扶持、综合保障、创业帮扶等五大项拿出资金优先解决创建户在各方面遇到的困难,使他们得到特殊帮助、更多实惠,不同于一般家庭。同时县级102个单位结对帮扶55户幸福家庭发展产业,每户每年给予帮扶资金不低于2000元,极大地增强了计生家庭自我发展能力,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五是成绩斐然惠民生。全县开展创建计生幸福家庭试点村19个828户,经镇办申验,县计生协验收后均达到幸福家庭创建村标准。在优待奖励上,县镇先后对计生幸福家庭给予了245万元的资金扶持,让他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目前,全县计生幸福家庭命名表彰、资金兑付、到户授牌、工作档案等所有工作已全面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