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举润民心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10-23 13:56
分享

    继率先在全市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又在全省首推镇办卫生院住院全报销的岚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年来,岚皋以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实际效果,攻破了医改“换汤不换药”之论、医院“穿新鞋走老路”之说。

医院:“内部改革更科学人性化”

  岚皋拥有县级公立医院3所,镇办卫生院17所、村卫生室188所。如何提高这个山区小城的医疗服务水平,成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焦点。

  要确保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首要任务是扩大县级公立医院规模。该县以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为契机,整合卫生、发改、财政等部门,为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增加了单位编制、充实了卫技人员,更新了卫生器械,修建了办公楼,美化了医院环境。软件和硬件的“升级”,让县级公立医院规模发生了根本性“嬗变”。 

  同时,该县全面推进医院内部综合改革。经过各方深思酝酿,医护人员聘任制、理事会和监事会制度、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应运而生。围绕新的管理方式,决策运行、资产管理、风险预警等制度相继出台,逐步形成执行与监督相互促进的发展机制。

  小试牛刀后,岚皋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进行了更为深层次探索,成立了药品采配结算管理中心对药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提高基本药物使用比例。“三统一”的实行,取消了药品销售中间环节,保证了药品质量,建立了公开透明规范的药品销售流程。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该县公立医院在原有科室的基础上,新设置了发热门诊、肠道病门诊、儿科等重点科室,开展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一系列“组合拳”的连环出击,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得到进一步发挥。

  岚皋县妇幼保健院,在这次医改中变化不小。医改前还只是妇幼保健站,跟县防疫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妇幼临床功能非常薄弱。医改后升格为妇幼保健院,独立为正科级事业单位,承担着7.8万妇女儿童的健康服务。从“站”到“院”的变化,让妇幼保健院与县医院、中医院并驾齐驱,成为17.8万岚皋人的又一个健康“保护神”。

  该县卫生局局长刘天贵深有感触地说:“医院内部综合改革,加快了医院标准化建设步伐,让医院管理更科学人性化。同时让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的目标得到逐步实现。”

患者:“再也不用担心没钱看病了”

  近日,笔者在岚皋县医院碰到给儿子看支气管炎的陈梅。结账时陈梅发现,与以往相比收费单上药费少了,原以为要花120元而只花了76.5元。最后,陈梅看了公示栏才知道,费用降低的直接原因,是医院实行药品“三统一”的缘故。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主要在于药品价格。医改前药品价格由政府招标采购、物价部门核准、医院加价15%销售给患者,这样不仅增加了患者经济负担,而且让他们心理上处于一种“再贵也得买,不买不行”的被动接受局面。

  针对这种“看病贵”问题,岚皋从2012年5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节约成本、政府补助三种方式来补足。但是,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体现医护人员技术价值的费用,是不是患者负担就加重了?其实不然,提高的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都通过医保的方式进行了报销。对患者来讲,医药费没有上升,反而下降。

  在全省率先实行镇办卫生院住院全报销制度,成为此次医疗价格改革的重头戏。对于新农合每年结余下来的钱,怎样做到反哺于民。岚皋给出了响亮的回答:群众缴上来的钱必须一分不少的用于群众。于是,从2012年7月1日起,镇办卫生院住院起付线外全报销制度,在17个镇办全面实施,这是继神木县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后,陕西首个实行基层卫生院住院全报销的县区。

  但是,医院的重复检查和过度治疗,依然会增加患者的负担。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岚皋在县级公立医院实施了临床路径管理,剖宫产、阑尾炎、糖尿病等10个病种作为试点运用,患者每一步治疗过程,都建立了一套相应的治疗模式,减少了不必要的诊疗程序,降低了医药费用,使治疗过程更加阳光透明。

  据岚皋县医院副院长杜承林介绍,现在很多人看病根本不用担心费用问题,就拿一个高血压患者来说,医改前住院一周大概要花2000多元,而医改后自己只花500多元。中间相差的1500多元,一部分是药品降价的费用,一部分用新农合报销消耗了。这种费用上的差别,正是医改最明显的变化。

  有关数据表明,医改后6个月,该县两所公立医院门诊接诊7.96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528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5%和8.13%。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5%,让利105.3万元,近8万患者得到了实惠。  

医生:“个人价值得到更好地发挥”

  今年5月,岚皋举行的一次公开选调活动,吸引了不少人眼球。原来,该县首次为6个镇卫生院选拔副院长。刚担任堰门镇卫生院副院长的周启顺说:“怎么都没想到自己会走上医院管理岗位,还是公开选调好,我们每个人的价值得到更好地发挥。”

  医院创新发展,与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密不可分。面对公立医院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学历医护人员缺乏现状,该县建立了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医护人员竞争上岗,定期组织专业技能考核。并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培训、培养力度,实行公开招聘,建立了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的合理流动制度,使医护人员的知识技能与服务意识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该县打破了医护人员工资与业务收入直接挂钩的做法,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把医护人员待遇与岗位职责和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将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业务骨干、高层次人才和具有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与诊疗质量、医护服务水平、病人满意度等考核结果相挂钩,做到了同工同酬、优绩优酬、多劳多得。

  绩效工资的实施,调动了医护人员积极性,但怎么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该县另辟蹊径,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开展了优质护理工程。在做好患者术前术后护理的同时,要求护士不依赖患者家属,认真做好病人心理、饮食、洗漱等护理。高质量的服务得到了患者满意与外界好评,县医院内科、妇产科、急诊科及县中医院多个科室分别被市县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好钢还需千百炼,县级医院对口支援镇办卫生院这柄“双刃剑”的出鞘,让医院和医护人员实现了“双赢”。乘着医改春风,该县县级公立医院到镇办卫生院挂职锻炼30余人、帮扶医院17所,一批医护人员的个人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一些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