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试点医生与慢性病患者结对子服务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3-10-23 13:52
分享

汉滨区五里镇毛湾村77岁的村民罗女士昨日很开心,患有冠心病的她有了免费的家庭医生。

以前问诊吃药需到几公里外的医院挂号排队,现在只要拨打家庭医生的电话,吃什么药、需注意啥等事项就能搞定。

服务对象:辖区慢性病高危患者全覆盖

汉滨区第三医院院长余祖才介绍说,很多老人特别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人,平时不需住院治疗,但若用药不当或问诊不及时,均有可能带来危险。为此,该院7月10日起率先在汉滨区试点慢性病“家庭医生服务”。

余祖才表示,凡是汉滨区农合办确认的慢性病患者,全部纳入该院家庭医生服务对象,实现慢性病管理与服务的全覆盖。目前主要针对的是高血压、糖尿病等具有合并症的高危患者。

资料显示,在汉滨区五里镇辖区,这种高危患者目前有218名,在全区有2100多名。活动初始主要针对该镇这218名患者。

怎么服务:医患结对子 常常问病情

余祖才介绍,目前已抽调107名医生成为家庭医生,按照病症、区域,认亲结成“一对一”或“一对三”对子,家庭医生定点、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询问患者情况,指导用药和饮食,医生对每位病人常年免费服务,从而提高患者防治意识。

为了防止走过场,该院对于家庭医生的服务有着详细的考核,对于消极不到位的医生将给予处罚。昨日上午,77岁的罗女士拉着家庭医生陈兴的手,拉起了家常。她说,以前问诊吃药需到几公里外的医院挂号排队,现在一个电话就能成,真是方便了很多。陈兴详细询问了罗女士最近的身体和饮食情况,开具了一份食谱和用药,并表示身体有不适,可向他随时咨询。

区卫生局:条件成熟将向全区推广

汉滨区卫生局局长史小波表示,这种主动上门服务的免费送医活动,拉近了医院与患者的距离。很多慢性病其实不需要住院,可以通过指导用药和调节饮食来处理,现在有了慢性病家庭医生这种模式,老百姓打个电话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生服务。他称,根据该院试点情况,条件成熟后会将这种模式向全区卫生系统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