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创新机制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整治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07-05-22 17:05
分享
宁陕县围绕创建生态、旅游、文明、卫生县城的目标,启动实施“一年五个一,五年大变样”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被省政府评为“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其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目标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一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变“单打一”为“多管齐下”。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21个部门单位参与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形成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二是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变“阶段抓”为“天天抓”。把主次干道保洁任务落实到环卫公司,把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保洁任务落实到城关社区。实行县级领导包片,部门领导包段,卫生监督员包区,各家各户门前“四自一包”,夯实监管责任。三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变“硬管”为“管疏结合”。采取“管与建、堵与疏”相结合的办法,增添环卫设施,修建封闭垃圾中转站。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收集,定人、定车、定时、定量、定线运输,日产日清。每天早晚彻底清扫,白天重点管护。扩建规范农贸市场,划行归市,取缔马路市场,治理占道经营行为。完善交通标识、标线,狠抓交通秩序整治。

二、建立奖优罚劣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健全制度,定期检查,变“人管人”为“制度管人”。制定出台了“领导包抓责任制”、“四自一包责任制”、《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每月由爱卫办牵头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检查评比,做到每周一自查、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联评、半年一表彰、全年一总结。二是落实奖惩,树立典型,变“抓先进”为“抓典型”。既强化先进的榜样作用,又注重发挥批评处罚的警示作用。设立了“金、银、铜扫把、环保小卫士、保洁卫士、卫生标兵、无名护城卫士”等奖项,坚持每半年评选奖励一次,对连续两年获得扫把奖的环卫工人安排国内旅游一次,对每月评比前六名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后三名扣减一定公用经费用于慰问环卫工人。三是竞争上岗,留优淘劣,变“拿钱养人”为“拿钱办事”。在环卫公司管理上,城建局聘经理,经理管工人。对达不到要求的经理由城建局解聘,对考核三次达不到工作标准的环卫工人,经理有权解聘再招。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卫生保洁员,由城关镇在城区低保户中选聘并负责考核管理,县财政予以适当补助,达不到要求的由城关镇解聘另选。四是财政预算,考核调节,变乡镇由“被动应付”为“积极主动”。采取“年初预算,年末拨款,好的奖励,差的不补”的办法,安排卫生管护经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每两个月随机抽查,根据考核结果核拨各乡镇全年卫生管护费。

三、建立齐抓共管的全员参与机制。一是广泛宣传,统一思想,变“形象工程认识”为“惠民工程认识”。广泛开展“人人都是宁陕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抓环境整治也是抓经济发展的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政策引导,全员参与,变“要我管”为“我要管”。积极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和积极构建群众参与机制,不断增强市民管理市民、市民参与建设的责任意识。三是强化执法,各尽其责,变“推诿扯皮”为“齐心协力”。坚持“预防为主,管防并重”,加大对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等执法力度,发现苗头迅速治理。卫生、文化、工商等执法人员,密切配合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工作,营造出各尽其责、齐心协力抓整治的良好执法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