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首个医学博士学成归来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6-07-13 16:28
分享

近日,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王晓军获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学成归来,已开展工作。

珍惜学习机会,扎实学深学细

王晓军2013年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为在职博士生,他深知学习时间比别人少,要边工作边学习,学校、医院两头跑、两头顾,但是博士学位考核程序却一样都不少,含金量一样高。所以他异常珍惜学习机会,严以律己,务实扎实学深学细。三年来,他不仅学得了最前沿的业务知识,高分通过论文盲审博士答辩,同时还收获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2013年的一天,王晓军赶去南方医科大学参加一个院士主讲的学术讲座,虽然南方医科大学经常邀请院士来院讲课,其院内就有3名院士,但他倍感珍惜这样的交流学习机会,碍于广州的拥堵交通,他还是迟到了。一位70多岁的督学拦住了他,不准他进教室,在他的再三央求下,老督学同意了他的要求,前提是罚站听完全程讲座。稍后他才得知,南方医科大学原是军医院校,老督学很多都是军人教授,就是学校的老师迟到了,老督学照罚不误。通过这件事情,使他树立了讲规矩、遵秩序的意识。

王晓军的导师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博士生导师、血液科主李玉华教授2013年的一天,他和导师负责的一个9岁患儿,由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行半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出现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不能进食,疼痛明显,哭闹异常,患儿住的是层流病房,父母不能探视,见到此情此景,导师带领他一边处理患儿高热、疼痛,观察用药效果,一边安抚患儿,患儿情绪逐渐平静,治疗效果逐渐好转。从下午5时进层流病房,到第二天上午才出层流病房,为了照顾别人的孩子而彻夜坚守在一线临床工作岗位的李玉华教授,同时也是一个1岁孩子的妈妈。通过这件事,王晓军体会到严谨的医学作风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态度。导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严谨的治学态度、博大精深的学识、高尚的人格、待病人如亲人的态度及对科学研究一丝不苟的作风对王晓军影响极深。

立足岗位实际,创新业务科研

王晓军同志自20047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开创性投入医院的血液病及风湿病临床诊疗工作,为大量的患者解除了病痛,提供了优质服务,得到了院领导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分别赴青海大学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继续求学深造,知识面拓宽、医术日精。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创造,利用工作之余以第一作者撰写17篇专业论文并发表在省级、国家级统计源核心刊物上。

2013年读博开始,王晓军就利用新学来的知识,在市中心医院各科室的协助下、在博士导师的指导下,率先在陕南地区开展了2例美罗华联合CHOP方案治疗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3例硼替佐米治疗多发性骨髓瘤、2例地西他滨联合方案治疗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1例地西他滨去甲基化治疗MDS疗效明显。联合输血科率先将白细胞、血小板单采技术应用于临床,有利于充分发挥化疗药物的杀灭作用,迅速降低血小板数量,改善高黏状态,预防血栓形成2014年在安康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14年承担省级课题1项。 20156月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1.1842016年以第一作者主持的课题《急性白血病患者AT-IIIvWFDDVEGF的检测及临床应用研究》获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博士学成归来后,王晓军表示,他会以一贯求真务实的态度,利用自己所学,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并立足血液内科的优势,如拥有实验室等一些有利条件,做到业务科研两条路发展,从而树立科室的影响力。下一步,在原有科室发展的基础上,一是积极开展血液肿瘤靶向治疗,为更多患者带去福音;二是在荣获“安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在安康地区开展恶性肿瘤患者凝血功能异常的研究,积极开展“多学科综合治疗”;三是积极探索钻研个体化、精准化治疗发展思路和方向。

市中心医院历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按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思路,实施了“名医”战略和人才“五大工程”,努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医院现有医学博士1人,在读博士17人,都在各自学科和岗位上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