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心一科巧用双向导丝对吻技术开通闭塞锁骨下动脉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6-09-05 10:12
分享
8月9日,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一病区巧用双向导丝对吻技术成功开通了完全闭塞的锁骨下动脉,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这是我市首例采用双向技术成功介入治疗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症的病例。
患者男,74岁,因反复头晕多年在多家医院医治但效果始终不好。近期到我院心内科就诊时发现血压不正常,测双上肢血压差别显著,左上肢血压很低,而右上肢血压很高,这是怎么回事呢?
经行颈部血管超声及TCD证实,原来锁骨下动脉起始部完全闭塞,可见椎动脉反向血流信号,因此明确诊断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该病是因为锁骨下动脉完全闭塞,由于虹吸作用,引起患侧椎动脉中的血流逆行,进入患侧锁骨下动脉的远心端,导致椎-基底动脉缺血性发作和患侧上肢缺血性的症状。目前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法,怎么办?
经过和患者详细沟通后,决定采用介入治疗开通闭塞的血管。但手术开始后,锁骨下动脉为难度极大的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正向导丝反复进入血管内膜下、无法到达血管真腔,这可咋办?放弃手术?将患者转上级医院?
科主任任晖主任医师和李静副主任医师灵机一动,在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介入治疗中,如正向无法开通闭塞血管时采用逆向导丝技术可提高手术成功率,目前心一科已开展了逆向导丝技术治疗冠脉CTO的病例,何不在外周血管尝试双向导丝对吻技术呢?
立即穿刺血管搏动非常微弱的左桡动脉,经血管鞘导入CTO专用导丝,在微导管支持下,利用经右股动脉途径的正向导丝路标指示,成功通过闭塞病变,双向导丝会合于微导管内,导入球囊进行扩张,顺利植入支架,血管成功开通了!左上肢血压恢复正常了!
术后一周复查TCD患者锁骨下动脉血流恢复正常,椎动脉反向血流消失,患者未再出现头晕,困扰多年的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终于得到有效治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