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提升年”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7-14 13:33
分享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提升年”
索引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2012年07月14日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2-07-14 13:33
内容概述
安康市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提升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市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加快适应新形势下人口计生优质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根据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总体要求,市政府决定2012年度在全市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现提出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以提升技术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为主线,紧紧围绕提升质量、优质服务、改善民生的目标,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人口计生系列化优质服务,努力提高群众满意率,为建设“美好安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1、确保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按时达标。已创建达标的县区要巩固创建成果,继续提高服务水平;汉阴、平利、镇坪县要确保按期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标准;其他县区要做好创建前期准备工作。
    2 、加快完成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任务。各县区建成“人口文化一条街”或“人口文化园”,启动镇(办) “人口文化大院”建设。全市建成20个人口文化阵地建设暨生殖健康进社区示范点。
    3、全力做好“两项工程”。各县区完成第三轮农村“母亲健康工程”检查任务60%以上,患病率比上年降低2个百分点,“优生促进工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面达到85%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比上年降低0.5个千分点。
    4、大力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活动不少于3次,全面落实二孩全程优质服务和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于107的县区,完成年度下降超出部分10%的目标任务。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计生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各县区要保障辖内30%以上的镇办中心计生服务站配齐“母亲健康工程”检查设备和“优生促进工程”实验室常规检验设备,具备开展“两项工程”的基础条件,30%以上的村(社区)计生服务室达到“123”的标准要求,即:“一块全市统一标识牌、两间工作用房、三个服务设备(一张B超检查床、一套桌椅、一个药具发放专柜)”。县区计生服务站要按照“两项工程”的实际需要,配齐重点服务设备,建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验室,其中汉滨区、旬阳县计生服务站要按时启动新建项目。各级计生服务机构要提高人口信息数据库的应用水平,推进全市计生技术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行计生技术服务信息及时录入、科学管理,提高服务效率。
     (二)加强人口计生队伍职业化建设。各县区要推进成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工作机构,满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经常化工作的需要。按照《陕西省县级、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管理办法》的要求,以每万人设置0.8 至1.5个的标准,确定县区计生服务站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数量,至少应确保有18名以上的医疗技术人员,编制上线不超过50个。镇办计生服务站要配备4名以上的医技人员,满足经常性计生技术服务的需求。人口计生等部门要加强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准入、职称晋升、考核奖惩为一体的职业化管理,新招录和选调人员中,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人员不得低于新进人员总数的80%。同时,要积极开展专业学历教育和继续再教育,定向培养适用人才,并建立分级分层业务技能培训的工作机制,完成各项专业技术培训任务。
    (三)加强依法服务、依法管理力度。人口计生、卫生、公安部门要全面落实二孩全程优质服务和出生实名登记,健全完善出生人口住院分娩、户籍登记信息的月通报、季报表制度,健全完善镇办摸底排查、部门日常自查、季度联合督查、个案深入调查为一体的打击“两非”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开展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计生服务机构参与城镇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严格实行计生技术人员执业准入制度,严惩无证和超范围执业的违法行为。县区计生服务站要成立质量控制室,建立县区、镇办计生服务站联查帮扶制度,实行计生技术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的日常评估考核。计生技术服务档案资料要达到“县有信息库、镇有健康档案、村有统计表卡、户有健康手册”的管理标准。
    (四)健全计生服务机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按照《安康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各县区要全面建立县镇计生服务机构星级动态管理机制,落实星级差别的免费服务补助资金,县区计生服务站要达到四星级标准,辖内30%以上的镇办中心计生服务站达到三星级标准;建立计生服务机构科学管理、事务公开、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全面推行全员竞聘、以岗定人、绩效考核、能进能出的用人制度,增强发展动力;健全完善村(社区)计生干部的管理服务机制,落实村级计生专干、中心户长“公开选聘、教育培训、考评奖惩、待遇保障、分流辞退”五项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城区—街道办—社区—楼院人口计生四级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网底作用。
   (五)打造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品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两项工程”,健全完善“母亲健康工程”查、防、治为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建立“优生促进工程”的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人口计生民生品牌;深化新型人口文化宣传,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全面推进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引导成立村(社区)文艺宣传队,开展经常性的民间人口文化文艺宣传活动,打造特色突出的人口文化宣传品牌;扎实开展生殖健康“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活动,以社区为单位,以家庭为核心,以“两项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职能,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和技术服务活动,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城镇品牌。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4——5月)
   1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将“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纳入年度人口计生综合考核。
   3、组织计生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学习计划生育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计生技术服务规范、管理的全员培训。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5月——10月)
     1、认真开展自查。按照活动内容逐项开展调查摸底,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
     2、落实推进措施。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到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3、加强督促检查。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评估,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完成任务。
(三)考核评估阶段(2012年11月——12月)
     结合年度人口计生综合考核,对“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逐项进行考核评估。市上将对成绩突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县区给予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纳入到人口计生目标责任考核当中,夯实工作职责任务,实行综合考核奖惩。针对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落实保障,强化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的实际需要,及时足额拨付经费,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两项工程”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工作任务、服务质量与资金兑付的挂钩管理,严肃查处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深化服务,狠抓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与“三问三解”活动紧密结合,广泛开展“下基层、送服务、做调研、解难题”主体活动。要建立每月报告、每季督查、半年通报、年度考核的抓落实工作制度,加大效能监察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顺利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