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两张皮”合成“一条心”——汉阴县中医医院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医疗服务新动能

作者:李 莹 陈 娇来源:安康新闻网发布日期:2021-08-12 13:17
分享

不久前,汉阴县中医医院在门诊大厅开展三伏贴义诊活动,为现场群众提供义诊、宣教、咨询及免费贴敷等服务,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优质惠民服务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这是医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该院将党建作为引领医院各项工作的鲜明旗帜,积极探索实行“党建+”工作模式,不断丰富党建服务载体,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推动党建与医疗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在汉阴县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该院党委、院党委书记柳传鸿分别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走进门诊大楼外一科诊室,一眼就能看见桌上摆放的党员工作牌,正在接诊的科室主任李仁保胸前佩戴着党徽。医院通过“墙上贴、胸前挂”的方式,设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亮身份、亮职责。

“这些时刻提醒我要牢记党员身份,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李仁保说,这既是党员形象的展示,更是党员责任的提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汉阴县中医医院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8名。加强党员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是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该院印制《汉阴县中医医院支部工作手册》,将经常性的党务管理工作做到“三统一”(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院党委还下发了“三亮三比五创”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和思想教育的管理,并以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进行日常监督管理,每季度公布党员得分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民主测评党员、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分配挂钩。

为凝聚思想共识,医院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医院全体职工树立服务意识,保持良好工作作风。

作为安康市名中医,同时也是医院党委书记,柳传鸿娴熟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良好的医风医德让他收获了不少群众“粉丝”。他多年来有一种习惯,坐门诊前,总会准备一些零钱,这些钱,是为那些找他看病却又无力承担医药费的患者准备的。他经常说,医病更医心,对患者的善意是医者立足的根本,更是对党员本色最好的诠释。

医院时常组织医护人员开展义诊活动,柳大夫的义诊桌前总是排满了最多群众。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后,他和医院另外2名市级名中医(陈忠前、王仁群)带头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百名中医百场基层义诊”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健康关怀。在他看来,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的最好体现。

除此之外,该院还组织医院职工开展免费肛周疾病检查、免费中药穴位贴敷体验、贫困患者术后免费专科换药等活动,结合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中医文化和中医知识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乡村,用真心服务换来群众真心赞扬。

以业务创新优化诊疗服务

去年12月22日,医院开设女性肛肠专科门诊,实现女医生专诊及手术。何赛成为该门诊的女医生。

自2012年大学毕业至今,在这近10年的工作生涯中,有一名女患者让何赛印象最为深刻。她由于患病部位私密,且从未碰见过女肛肠医生,忍受了20多年的病痛折磨。

何赛说,这名患者是通过朋友圈宣传找到自己的,帮她检查后诊断为复杂性环状混合痔,症状很严重,只能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几天就出院了。一个简单的手术,解决了她二十多年的困扰。

“在医院开设女性肛肠专科门诊之前,很多女病人在诊室外看见是男医生,晃了几圈就走了。有的走了又回来了,问坐诊医生这里有没有女医生,然后医生就会给我打电话,我来为这些女患者诊疗。”何赛曾在铁佛寺镇中心卫生院帮扶一年,在基层,这样的情况比县城更多。

作为一名党员,她心中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从铁佛寺镇帮扶回来后,她和科室总结了多年临床实践,发现女性患者肛肠疾病发病率高于男性。经过科室的努力和争取,一个为女性患者专门开设的肛肠门诊就此产生,何赛也成为了许多女患者的“知心人”。她还为患者建立了微信群,随时随地为患者答疑解惑,并提供适宜的中医药特色诊疗。

何赛说,她将肩负起党员的责任,发挥带头作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壮大科室队伍,帮助更多女性患者有尊严地接受肛肠疾病治疗。

长期以来,为促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院将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陆续发展为党员干部,调动起每一名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党员,在理论学习和医疗服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全院职工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

除此之外,在去年11月,安康市中医医院第三党支部和该院第三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双方“党建手拉手、共建促发展”工作全面展开。党建工作平台的搭建,为医院带来了更专业化的技术、更精细化的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在传承中推广发展中医药文化

2017年,汉阴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成立,覆盖全县7个镇59个村。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加强基层人才培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柳传鸿现在有7个徒弟,本院3个,镇卫生院有4个。除了管理医院日常工作、接诊患者以外,还需要在分院开展定期坐诊、查房、指导,帮助徒弟们提高诊疗水平。虽然很累,但在他看来,带徒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中医一共有28种脉象,不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去感知和体会,便会分不清,甚至经常混淆。通过在分院坐诊指导,很多徒弟在切脉准确性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诊疗方案也更严谨了。”柳传鸿说,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徒弟们的成长和进步,也看到了中医在一代又一代中得以传承和发展。

医院还为他和陈忠前、王仁群三位市级名中医设立了名中医工作室,他们是名医,更是老党员。在面对疑难杂症的患者,在看到贫困群众囊中羞涩,在看到青年徒弟强烈的求知欲时,他们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发挥出了医者仁心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柳传鸿介绍,这几年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中医药文化推广和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他们在长期坐诊和义诊中发现,还是有很多老百姓对中医了解不够深刻,有些人对中医还抱有怀疑态度。“但是,在我们的医护人员进行针灸、推拿等治疗,让他们的病情得到缓解后,便改变了他们原本对中医的认知。”

这些年来,医院举办了很多中医药香包节、中医药膏方节、中医药膳食文化节等形式丰富的中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中医适宜技术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既为老百姓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也有助于进一步普及中医,推广中医,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在柳传鸿看来,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推广中医药文化,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人民群众。因此,医院还将继续秉持“厚德、精医、传承、创新”理念,坚持“传承岐黄医术,造福百姓安康”宗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呵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