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 孕前优生强化三环节严把四关口

作者:来源:发布日期:2012-05-09 11:18
分享
  为做精做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石泉县在总结过去实施该项目的基础上,强化三个环节、严把四个关口,进一步深入规范的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三个环节:一是建立一套管用的组织保障机制,着力抓好安排部署、统筹协调、行政推动,解决人员配备、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等问题,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规范建设两个科室,建好B超室和化验室,配备彩色B超、三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中高端检验设备,着力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保障检测服务内容全面落实到位。三是选配好三类技术人员,即化验室临床检验人员、B超操作人员和风险评估师,并强化三类技术人员的培训,保障检查服务和咨询指导质量。
  四个关口:一是基础信息调查关。该县按照服务人群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生命全过程的目标,依靠人口计生基层服务网络,对辖区内育龄妇女进行详细的摸底登记,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对流动人群和新婚、待孕夫妇等重点服务对象实行逐人上门登记和月查月访制度,确保信息采集的准确率和及时率。二是临床医学检查关。印发了《石泉县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石泉县创建全省(国家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程样板县实施方案》,统一制作了县、镇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检查操作服务流程和技术操作行为,制定了孕前健康检查工作分级流程及其相关质控制度,确保临床医学检查服务质量。三是检查风险评估关。抽调具备副主任医师、执业医师资质的医技人员,成立了风险评估技术组,专职做好参检对象的风险评估工作,确保为参检对象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建议。四是优生促进干预关。在进行医学风险评估的同时,对评估为“一般人群”(结果正常)的指导合理膳食、补充福施福营养素和叶酸制剂及其注意事项,预防神经管畸形等出生缺陷的发生;对评估为“高风险人群”(结果异常)的,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指导,帮助落实各项孕前预防措施,通过治疗、转诊、调整怀孕时身体状况、时间等,消除危险因素,指导育龄夫妇孕育健康宝宝,确保干预措施到位。
通过一年的项目实施,该县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下降,有力的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转型。据统计,2011年该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3.96‰,较2007年下降0.85个千分点;近五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平均值为5.14‰,2011年较五年平均值下降了1.28个千分点。
关闭